保險局又出手! 明年起盯熱賣保單脫退率

▲▼保險局副局長張玉煇。(圖/記者戴瑞瑤攝)

▲保險局副局長張玉煇。(圖/記者戴瑞瑤攝)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保險局監管又將更嚴格!日前保險局要求儲蓄險不得有費差損,明年起則將改盯主力商品脫退率的偏離程度,主要就是因為保險局發覺,保戶提前解約的情況更嚴重,要查保險公司是否銷售不當。

保險局副局長張玉煇表示,從明年起是要求保險公司內部設立的保險商品管理小組,針對熱賣的主力人身保險商品送審精算假設與銷售後實際經驗偏離程度做審查。所謂熱賣的主力人身保險商品,是當年度新契約保費收入占前90%的前10項商品。當這些主力商品的偏離程度達10%、非利變型保單投報率達1碼、利變型2碼,公司就要採取因應措施。

保險局官員表示,會有這樣的限制,主要是發現有些人身保險商品,保戶提前解約的情況很多,且比當初保險公司發行這張保單時的預估比率要高。會發生這種情況,主要就是因為銷售不當,保戶發現買到的商品與業務員或銀行理專當初講的不一樣,才會造成實際脫退率比預估高。保險局也已要求所有壽險公司,針對這些主力商品,檢視預估脫退率與實際脫退率的偏離程度,且需回報保險局。

而針對脫退率的偏離程度越高的保險公司,保險局表示會進一步瞭解,業務員或銀行理專在銷售上是否有不當,最重可以依違反內稽內控,對保險公司罰款60萬元至600萬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