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吞噬北約潛艇的怪獸」 陸新型磁力儀傳可抓美核潛艦

▲美軍洛杉磯級核潛艇「夏延號」(USS Cheyenne SSN-773)。(圖/翻攝自U.S. Navy)

▲美軍洛杉磯級核潛艇「夏延號」(USS Cheyenne SSN-773)。(圖/翻攝自U.S. Navy)

特約記者陳孟孟/綜合報導

組織強大反潛力量,中國可能已研製出超靈敏磁力傳感器技術,在包含台海、東海、南海的近海地區構築水下偵測網。據稱,即使美軍先進核潛艇關閉發動機及所有設備,不發出任何聲響,解放軍仍能依靠該項技術發現其蹤跡。俄羅斯媒體因此形容,中國將打造出可「吞噬北約潛艇的怪獸」。

俄國《自由媒體》網站近日報導,中國科學院研製的新型磁力儀可在數公里外捕捉到最微弱的磁場。這種儀器的基礎是超導量子干涉儀(SQUID),利用量子力學原理,能記錄外部磁場影響下電子干涉情況的改變,而這種改變具有非連續的階梯式特性。英美無線電技術專家認為,該項發明對中國來說,發現美國海軍靜音潛艇已不再是難題。

最早的SQUID於1964年由美國學者發明,這種儀器的磁敏感度是普通磁力儀的數百倍甚至數千倍,很快被廣泛用於礦產勘探、核工業及醫學等領域並取得豐碩成果。美軍便開始嘗試用SQUID來探測潛艇,但始終無法攻克技術難關,最後被迫放棄,轉而研製「水下聲波監聽系統」(SOSUS)來探測潛艇。

▼解放軍2艘最新094A型戰略核潛艇現身南海。(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解放軍2艘最新094A型戰略核潛艇在農曆春節期間現身南海。(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SOSUS實際上是基於被動聲吶技術建立的水下聲吶陣,核心是大量連接在水下接收天線上的水聽器,其獲取的水聲信號通過海底線纜傳入岸上的數據處理中心。SOSUS始建於上世紀50年代,建成於上世紀60年代,覆蓋了美國大部分近岸海域,並沿格陵蘭-冰島-法羅群島-英國一線延伸。在亞太地區,美國也沿第一島鏈布設SOSUS

不過SOSUS並非完美無缺,其用於探測雜訊較大的潛艇效果明顯,但由於其聲吶性能落後、鋪設密度不足及數據處理演算法不佳,面對低雜訊潛艇,這張SOSUS大網就會出現無數破綻。據了解,美國海軍1990年在挪威海域進行的SOSUS探測第三代潛艇的試驗結果表明,該系統只能將目標鎖定在「長軸216公里、短軸90公里的橢圓形區域內」。也就是說,用SOSUS偵測第四代潛艇完全徒勞無功

中國在2016年首度公開海底觀測網系統模型,不僅有大量的水聽陣列,還有通信光纜、無線聲通信觀測潛標、主/次接駁盒、水下工作站、自主式水下無人潛航器。(圖/翻攝自中華網)

▲中國在2016年首度公開海底觀測網系統模型,不僅有大量的水聽陣列,還有通信光纜、無線聲通信觀測潛標、主/次接駁盒、水下工作站、自主式水下無人潛航器。(圖/翻攝自中華網)

該文章指出,中國一旦將SQUID技術用來建設水下探測網,可能會引起一場反潛戰革命。由於現在的潛艇隱身技術主要集中在降噪上,而SQUID則是根據地球磁場變化來實現探測。值得注意的是,現今所有潛艇的耐壓艇殼都是用高強度鋼或鈦合金建造,因此都會存在磁性。如此一來,潛艇在水下活動時即便關閉發動機和所有艇載設備,不發出任何聲響,卻無法避免自身所引起的地磁場變化,就會被基於SQUID技術的超敏感磁力儀探測網所發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