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束2個月邊境對峙 陸防部:提醒印方汲取教訓

中印邊界。(圖/CFP)

▲中印邊界。(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歷經2個多月的邊境對峙,印度28日正式對外宣布,洞朗對峙地區軍事人員正在迅速撤離。中國國防部表示,中方現場人員已對此進行確認,中國軍隊將保持高度戒備,在此並提醒印方從這次事件中汲取教訓,共同維護邊境地區和平安寧,推動兩國兩軍關係健康發展。

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指出,6月18日以來,印度邊防人員非法越界進入中國洞朗地區,引發中印邊境局勢持續緊張,中國軍隊對此堅決反對,並採取緊急處置措施,強化邊界管控,前推作戰部署,加強針對性訓練,有力維護國家領土主權和合法權益。

8月28日14時30分許,印方已將越界人員和設備全部撤回到邊界印方一側,中方現場人員對此進行了確認。吳謙強調,中國軍隊將保持高度戒備,堅定捍衛國家領土主權。

▼中印在西藏邊界對峙,解放軍車輛大批翻山越嶺進入西藏高原,並且展開遠火、火箭炮與加榴炮等打擊演訓。(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中印在西藏邊界對峙,解放軍車輛大批翻山越嶺進入西藏高原,並且展開遠火、火箭炮與加榴炮等打擊演訓。(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吳謙說,中印邊境地區的和平與安寧事關地區和平穩定,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共同利益。「我們提醒印方從此次事件中汲取教訓,切實遵守歷史界約和國際法基本原則,與中方相向而行,共同維護邊境地區和平安寧,推動兩國兩軍關係健康發展。

「天下並不太平,和平需要保衛。」吳謙最後強調,中國軍隊有信心、有能力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有信心、有能力為維護世界和平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外媒指出,金磚5國領袖高峰會即將在9月3日於福建省廈門市登場,雙方撤退的決定在這時提出暗示了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有意願參加此次會議。而同日更早在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吹風會上,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專家咨詢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張燕生面對記者提問時表示,沒有消息表示他(指莫迪)不來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圖/美聯社)

▲中印戰爭,中印,習近平,印度,印度總理。(圖/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