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曾被土石淹沒 阿水爬回衝浪板:不當溺水的那個人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你掉進海裡了,還是要爬回板上,兩隻手拼命的滑到安全的地方,如果不安全,你就被海浪解決掉嘛,我選擇不當溺水的那個人」。這是綽號「阿水」的屏東衝浪教練吳家誌,光澤黝黑的皮膚,粗沉率性的嗓音,自信而堅定的在鏡頭前,描述著海浪較勁的心境。

2012年夏天,天秤颱風重創屏東滿洲鄉,土石淹沒了阿水位在佳樂水吊橋旁的「阿水衝浪店」;面臨數十萬的損失,甚至往後好幾個月面臨不能經營的慘況,讓他一度放棄經營。

導演陳冠穎用了特寫鏡頭,來拍攝阿水談起這段人生低潮時的神情,是渾厚的磁性嗓音,是堅定而率性的眼神,「我選擇不當溺水的那個人,我選擇趕快上板,趕快往外划,一定要達到我的目標」。

這是阿水從衝浪中體悟的人生哲學,面對每一道浪都要越過去,「當你wipeout(歪爆)了,掉進海裡了,還是要爬回板上,兩隻手拼命的滑到安全的地方,不努力、不堅持,最終就會被海浪吞噬」

▼文化總會推廣「匠人魂#02-乘風破浪的快意人生」。(圖/記者陶本和攝)

▲▼文化總會推廣「匠人魂#02-乘風破浪的快意人生」。(圖/記者陶本和攝)

阿水的故事,是中華文化總會為了記錄台灣百工百業生態,尋找了6位在地職人的「匠人魂」之一,讓大家可以看見台灣在地職人的人生哲學,一生懸命的精神。

文總近來推出的「匠人魂#02-乘風破浪的快意人生」,日前召開記者首映會,文總副會長江春男也親自出席。談起台灣的衝浪文化,坦言這是一個待開發的地方,台灣雖然四面環海,但大家很怕水,游泳衝浪的人很少,「阿水是開拓者,帶給台灣社會很多正能量,阿水這個精神,比世運會的精神還要推崇,幾十年來就做一件事」。

由於阿水在影片中說道,「衝浪會使人的心變寬」,他在記者會上笑著說,過去在水裡,小朋友會搶浪,他就直接開罵了,「但是,衝浪的人,心要跟水平線一樣,盡量寬闊」;他說,在面對朋友的背叛、生意上的不開心時,就要轉換一個方向,「還是要開心的過生活嘛」。

▼阿水(右)與文總副會長江春男。(圖/記者陶本和攝)

▲▼文化總會推廣「匠人魂#02-乘風破浪的快意人生」。(圖/記者陶本和攝)

導演陳冠穎談起拍攝阿水的過程時,坦言10年前就已經拍過了,當時的阿水才30幾歲,還留著長髮,那是最顛峰的時候,「沒有想到,再過10年,他還是一樣,在做一樣的事」。

陳冠穎透露,阿水有描繪一個願景,就是在他50、60歲的時候,海邊衝浪的就是大叔、大嬸,小孩也是滿滿的,「從10年前看阿水,他一直在做一件事,是從90分做到99分,這很不容易」。

陳冠穎表示,這是在時間的驗證跟發酵後,就可以看到阿水的精神跟軌跡,他朝夢想在走,「開始看得到,有人把海洋文化推廣出來」。

對於未來,阿水則笑著說,不外乎還是生活,在南部衝浪不能賺大錢,但可以穩定生活;也有想過「衝浪村」的概念,要集合很多藝術家、音樂家、創作文學家在衝浪行列,給他們一些靈感,氣氛上可以跟國外比,且絕對比不完,「等我到60、70歲,文化會更深厚,把文化傳承下去」。

▼文化總會副會長江春男。(圖/記者陶本和攝)

▲▼文化總會推廣「匠人魂#02-乘風破浪的快意人生」。江春男(圖/記者陶本和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