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重罰惡質廠商!林聰賢推「植物醫生」 憑處方簽買藥

▲農委會主委林聰賢登上雲端最前線獨家解析芬普尼事件。(圖/截取自直播)

▲農委會主委林聰賢登上雲端最前線獨家解析芬普尼事件。(圖/截取自直播)

記者林怡雨/台北報導

毒雞蛋風波延燒全台,國人及政府除了重視食安問題,也意識到台灣對於環境用藥的規範有漏洞。農委會主委林聰賢31日接受《ETNEWS新聞雲》節目「雲端最前線」獨家專訪表示,未來將會推「植物醫生」,農民要有處方簽才能買相對應的藥品,並訂定相關法律,若廠商未依規定販賣環境用藥,將予以重罰,如此才能遏止環境用藥的氾濫。

芬普尼蛋先從歐洲開始,接著韓國爆發,台灣也沒有倖免;台灣蛋農在蛋雞場使用含有芬普尼的藥劑,使得蛋雞受到汙染,產出的蛋殘留量太高,這也暴露出台灣蛋雞場與藥品等管理問題,政府目前以歐盟標準5ppb為原則下架市面上的雞蛋,然而這真的能遏止台灣不良用藥的風氣嗎?

林聰賢表示,雖然台灣有農藥管理辦法,但那只對藥商有管制作用,對於農藥戶並無限制,因此台灣社會不乏有人輕易買到農藥拿去自殺,或錯誤使用造成人員傷亡或環境汙染。為因應此問題,未來農委會將會推行「植物醫生」,農民若有需要購買環境用藥,須待醫生開完處方簽,再憑處方簽向藥商買藥。

另一方面,林聰賢認為,對於藥商也需要有更多的法律規定,且該訂定更嚴格的罰則,若是違反規定即予以重罰,藉此遏止廠商惡意販售環境用藥,對國人或環境造成汙染;此舉再搭配「植物醫生」,盼望雙管齊下能夠改善台灣的環境用藥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