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亞「塑膠袋禁令」正式上路 最高處3.8萬美元、4年徒刑

▲▼肯亞禁製造&進口塑膠袋。(圖/路透社)

▲肯亞塑膠袋。(圖/路透社,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西非幾乎是電子垃圾的墳場,而東非的肯亞卻是被一大片塑膠垃圾鋪滿土地,不僅民眾走在臭氣沖天的垃圾場中,就連牛群、鳥類也都不得不以塑膠維生。延遲了好幾年的環保意識終於抬頭,當地時間28日開始,肯亞進內嚴格禁止製造、進口或販賣塑膠袋,最高可處3.8萬美元,更可能吃上4年徒刑。

▲▼肯亞禁製造&進口塑膠袋。(圖/路透社)

▲牛群遊走在垃圾場吃塑膠袋維生。

根據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 Environmental Program)統計,肯亞光是超市,每年就有大約1億個塑膠袋被使用,且使用時間都不長,不僅汙染環境,還堵塞水道,更重要的是塑膠是億萬年都難以分解的材料。因此,肯亞政府表示,當地時間28日起,正式禁用、進口,及製造塑膠袋,違者將處3.8萬美元,更可能吃上4年徒刑。

▲▼肯亞禁製造&進口塑膠袋。(圖/路透社)

據悉,肯亞奈洛比(Nairobi)並不是非洲第一個禁止塑膠袋的國家,在此之前,喀麥隆、盧安達、南非、厄立垂亞都已有先例。當地政府為了要讓人民逐漸孰悉沒有塑膠袋的日子,禁令上路之前,人民還可以到便利商店取得免費塑膠袋,並提倡重複利用,就連入境的觀光客也都必須遵守當地規則,手上若有免稅店的塑膠袋,都必須將袋子留在機場的指定區域才能離開。

肯亞政府知道,公布禁令後造肯定引起大批製造商反彈,更減少境內約8萬個工作機會。有些製造廠商也因此對政府提出抗議,向高等法院提起訴訟,但法院以「保護環境比商業利益更為重要」為由,判決製造商敗訴。即使禁止令近10年來都難以執行,但國際上的環保意識確實說明這波潮流勢在必行,肯亞政府也正式表態決心。

▲▼肯亞禁製造&進口塑膠袋。(圖/路透社)

▲▼肯亞禁製造&進口塑膠袋。(圖/路透社)

▲肯亞奈洛比的牛隻都受塑膠威脅,屠宰牛之後,胃裡全都是無法消化的塑膠殘骸。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