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義銘/司改玩真的?向樂觀主義大師們致敬

▲司改總結會議。(圖/總統府)

▲司法改革是不是玩真的?不僅司改委員想問,人民也都深感好奇。(圖/總統府)

從司改總結會議現場全程直播中看到那麼多代表人民的司法改革專家們,在總統府內認真聆聽、慨切發言,我個人十分敬佩。

我最敬佩的一點,在於這些認真的學者專家、社會賢達們,竟然願意在沉悶的會議現場裡,坐到最後一分一秒,並且從他們的發言中,他們似乎真的相信,當他們的理想成為司法改革結論文字的一小部分時,是能夠不受當前台灣政治惡鬥的影響,而落實在立法與制度實踐中。

我敬佩對司法體制的改革,抱持著樂觀主義的任何人,我認為司法改革若有一天,真有一絲絲的成果,那絕對是因為台灣的社會,仍有著少數樂觀主義者們,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堅持到最後一分一秒鐘,而且,後來沒有變成酸民。以上絕對不是對參與司法改革會議的各位委員們之奉承,而是對於司法改革的成功條件之沉重解析。

原來司法改革會議的委員們所談論議題範疇之廣泛、牽涉到的主客觀問題之複雜、碰觸到的法規制度內容之繁瑣,而我們的總統和司法行政事務之主要政務負責官員們,卻竟然相信可以透過在憲法上未有任何合法位置的司改國是會議,讓主事者以主觀成見來聘請出席委員開會,並將他們在開會時講的話,寫作成一些以空洞的文字所組成的會議決議,就可以視為是符合全民利益的司法改革方向;並且,只要讓司法行政部門的中高階公務員們,詳細閱讀這些司改會作成之結論,他們便能夠將這箇中之理想,精確地轉化成修法的提案,並且逐步地在立法過程中落實

這種「治大國如烹小鮮」般的治國樂觀主義,讓我更不得不想像,當蔡總統強調司法改革「不會今天開完會,就船過水無痕」時,她憑著是什麼樣的智慧,來判斷某些特定的、具體的改革措施,例如開放法庭直播,一定能使我國的司法體制,贏得民眾更多的信賴?我們的總統又是憑著什麼樣的信心,相信立法院在討論時,各政黨立法委員們能夠和司改委員們一樣,總是保持理性與公益思考,而將政黨利益摒棄於立法院內?

當我做如此想像時,我只能說,我國總統、司法院、法務部及執政黨的執政團隊官員們,他們確實都具有高度的樂觀主義;而且他們的樂觀主義,讓他們認定事理的因果關係之變化,總是簡單而直線的。於是他們都相信,只要他們的理想是對的,就能夠受到廣大民眾的接受;而只要廣大民眾所能接受的,實行起來便有很好的成果。

例如,他們都相信,未來當民眾在電視或網路上看到法庭審判實務的直播時,他們就能夠對所謂的證據法則,了解得更加透徹;於是只要大家多看法庭直播,就可以知道哪一位法官是正義的使者;哪一位法官是恐龍的化身。

總結會議後,我對當前台灣的執政團隊之治國樂觀主義,有了些許的憂心。因為,他們曾直率地認為,將軍公教人員的退休金予以砍半,就可以在國家財政上實現世代正義;他們也曾相信,讓勞工能夠得到一例一休的待遇,就可以在經濟發展上得到勞資雙贏;他們最近更相信,在下午最熱的時候不准公務員吹冷氣,就可以有效因應能源短缺問題。我憂心執政團隊的樂觀主義,運用在司法改革上,若後來發現台灣的政治與社會現實,總是不像他們所想像的那麼直線、那麼單純時,這些人會是如何地評價我們的人民呢?他們能否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堅持樂觀主義到最後一分一秒,還是變成了酸民,認定一切的問題和後來的不如意,都是國民黨的威權統治、慣老闆、阿共仔和各種恐龍們害的呢?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廖義銘,國立高雄大學政治法律學系教授兼法學院院長。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