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歲7次免費健檢」25%兒童沒用過!家長超怒:真的搞不清楚

▲▼出生,嬰兒,新生兒,預防針,打針,預防接種,出生率,少子化,生育補助,口服疫苗。(圖/記者李毓康攝)

▲7歲以下「7次免費健檢」,國健署:25%兒童未使用。(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國民健康署針對7歲以下兒童提供7次健檢服務,家長只需負擔醫療院所掛號費,但據統計,近2年兒童健檢7次平均利用率僅約7成5左右,還有超過2成的兒童沒有完整使用這項免費服務。有家長就直呼,兒童手冊上有寫,通常打預防針時會順便做,偏偏這段時間剛好沒有疫苗要打,就會被忽略。

國健署統計,免費健檢為透過設有兒科或家庭醫學科院所提供,項目主要包括生長評估(身高、體重、頭圍)、身體檢查(聽力、眼睛、口腔檢查等)、發展評估(粗動作、精細動作、語言表達)等。然而近2年兒童健檢仍有25%未完整利用7次服務,呼籲家長,依兒童健康手冊所列時程,定期帶孩子至醫療院所接受健康檢查,以了解兒童健康狀況,早期發現異常,早期給予治療。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7歲7次免費健檢」25%兒童沒用過!家長超怒:真的搞不清楚。(圖/國民健康署)

▲7歲兒童7次免費健檢,家長只需負擔醫療院所掛號費。(圖/國民健康署)

另外,國健署也透過醫師以1對1方式,提供家長7次免費兒童衛教指導服務。為避免家長奔波,兒童健檢也和疾病管制署「預防注射時程」結合,每次健康檢查都搭配1次預防注射。目前全國約3540家醫療院所提供兒童健檢服務。

許多網友看到新聞相當意外,驚呼「完全不知道」,有家長就直言「真的搞不清楚!」國健署說是免費,但是否仍需付掛號費?「量身高體重頭圍、聽診就是在做健檢了嗎?還是只是打預防針的例行公式?不舒服去看診就不會有?」

▼兒童手冊有健檢時程。(圖/國民健康署)

▲▼兒童健康手冊。(圖/國民健康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