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國會女議員議員鈴木貴子懷孕 網友要她儘早辭職

▲日本國會眾議員鈴木貴子宣布懷孕,網路上卻湧現海量批評聲浪。(圖/翻攝自網路)

日本國會眾議員鈴木貴子宣布懷孕,網路上卻湧現海量批評聲浪。(圖/翻攝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31歲國會眾議員鈴木貴子本月較早前宣布懷孕後,網路上湧現海量批評聲浪:當中包括要求她辭職。鈴木則反駁無法接受「應該辭職」這種觀點。此事讓女性公職人員應該如何應對懷孕和育兒問題,在日本社會再度掀起熱議。

今年7月12日,無黨派眾議員鈴木貴子在網誌上宣布「上天賜給了我一個新生命」。內容還透露可能會早產,對參予政治活動可能帶來一定的限制,因此「感到非常苦惱」。

儘管有網友在鈴木貴子的網誌上留下鼓勵或祝福的說話,但也有大批網友留言批評,包括「這是女性議員會造成問題的原因」、以及「應該辭職」等。也有人問她:「你是要放棄你的職責嗎?」

7月14日,鈴木貴子在網誌反駁道:「懷孕等同放棄國會議員職責這種想法,我完全無法接受。」她宣布懷孕消息當天,並未提到要完全 停止議員活動。

日本《每日新聞》報導,在日本,無論是國會女議員抑或是地方議會的女議員,一旦懷孕、請產假都會惹來嚴厲批評。39歲的自民黨眾議員金子惠美去年2月生下長子後,也受到嚴厲批評。當她抱着長子出現在家鄉新潟時,竟然被指「從政生涯結束了」。她說:「政治只屬於男人的偏見仍然存在。」

33歲東京都新宿區議會議員鈴木宏美(譯名)分別在4年前及去年請了4個月產假。去年放產假期間,她的海報被人塗上侮辱字句,甚至接到有人罵她「叛徒」、以及「應該辭職」等簡訊。

日本政府力爭在2020年前實現在領導階層中,30%由女性擔任,但國會議員中女性僅佔13%,跟目標仍有相當距離。 不少國家的選舉制訂度裡訂下「女性比例」,規定各參選政黨的女性與男性候選人必須達到一定比例,同時設有議員產假或育嬰假制度。當女性議員放產假或育嬰假而缺席時,可讓代理人代為履職。但日本並未訂定上述制度,這也是導致女性議員遲遲無法增加的主要原因之一。

支持防騷擾孕婦組織「孕婦騷擾Net」的代表宮下浩子說:「政策應該反映多元化,經歷生兒育女的女性議員所方觀點有其重要性。因此必須構建一個無論何種職業都能讓女性繼續工作下去的社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