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隻「主子」陪上學! 校長宿舍變「喵星人天堂」

▲▼明志國中的「貓喵星人中途之家」。(圖/翻攝明志貓貓俱樂部~喵!臉書)

▲明志國中的「中途之家」,裡面的貓看起來都好無辜啊!(圖/翻攝明志貓貓俱樂部~喵!臉書,下同)

記者盧映慈/台北報導

校園養「校貓」已經不是新聞,但如果「校長宿舍變中途之家」那就特別了。新北市明志國中的「明志貓貓俱樂部」有超過60隻貓,不但讓學校變成貓天堂,也讓這些「貓老師」帶領學生從情緒中走出來,甚至拉回中輟生。負責貓咪業務的特教組長李文蓉表示,環境不是人類的天下,學生可以學會友善對待其他物種。

2013年4月,明志國中跑來一隻幼貓「木吉」,在輔導處的李文蓉因為長期關心動物議題,決定收養這隻小貓,也成為輔導處的處貓;不過後來爆發狂犬病,她擔心附近的貓被抓走,開始推廣TNR(絕育),但還是怕貓咪送到動保處會「變成死牢」,決定把事業做大、來當中途之家把貓照顧好,讓可愛的貓咪找到好人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明志國中的「貓喵星人中途之家」。(圖/翻攝明志貓貓俱樂部~喵!臉書)

▲▼輔導處的處貓木吉!改公文真的很累呢!

▲▼明志國中的「貓喵星人中途之家」。(圖/翻攝明志貓貓俱樂部~喵!臉書)

原本這些貓都集中在特教班教室旁的走廊上,學生還暱稱為「貓貓走廊」,在2015年現任校長戴春成就任後,發現校長宿舍閒置,就安排改建成「明志貓貓俱樂部」,讓這些貓終於有個安穩的家;李文蓉說,學校有很多小志工來幫忙照顧、送養的事情,但要來當小志工的學生都要簽署家長同意書,確認他們都理解自己要做的事情。

雖然學校有安排貓咪的生命教育課程,不過「學生不喜歡貓可以在門外看,不會勉強他們進到貓房」,李文蓉說,一般學生和貓咪接觸過後會覺得貓咪很療癒,但「不是可愛的貓才需要被尊重,醜貓、殘障貓也需被好好對待」;在學習之後,有些學生對貓本來懼怕變成喜歡、從排斥變成至少能接受,更重要的是,「都能瞭解我們居住的環境不是人類的天下、要友善對待其他物種」

▲▼明志國中的「貓喵星人中途之家」。(圖/翻攝明志貓貓俱樂部~喵!臉書)

▲學生們經過一番學習,現在不但不怕貓,還成為貓的專家!

不過學校附近的流浪貓還是很多,李文蓉帶著學生誘補、做TNR,也開始進行送養的事業,她說,好好照顧貓咪就是對生命的尊重,學生也很努力的做貓咪們的資料建檔,還有送養後的追踪,每隔一段時間就用line問主人小貓狀況;不過再怎麼努力,還是有被退養的貓,最困擾的就是主人沒耐性、貓咪還沒適應就要退回,「會不厭其煩的告訴他需要時間,但有的人還是很堅持」,雖然覺得不是滋味,但依然會努力再幫貓咪們找家。

目前學校裡有幾隻已經TNR的貓,會在走廊或花圃活動,但不會打擾學生上課,學生也都跟貓咪建立起深厚的感情,還有中輟生因為可以每天來照顧貓,感受到「互相需要」的溫暖,開始願意到校、願意溝通;有貓咪過世的時候,也會一起為牠們助念、蓋往生被後封箱送火化,李文蓉說,骨灰送回學校後,也會放在高處聽佛號,一年之後才會帶著學生灑在櫻花樹下。

學校成為中途之家其實也很艱難,大部分支出都是由李文蓉負擔,或是有善心人士的捐贈,雖然成立了「貓貓專戶」,但除非有重大傷病貓、或是救援時需要大筆醫療費用才會主動募款,或偶有善心人士捐贈;現在每個週六、日都有貓咪送養會,李文蓉說,除了那些可愛的小貓之外,殘疾貓、老貓也都需要一個家,希望真心愛貓的人,可以「領養代替購買」,找到貓貓們的真「奴才」。

▲▼明志國中的「貓喵星人中途之家」。(圖/翻攝明志貓貓俱樂部~喵!臉書)

▲▼這些喵主子正等著奴才來解救呢!

▲▼明志國中的「貓喵星人中途之家」。(圖/翻攝明志貓貓俱樂部~喵!臉書)▲▼明志國中的「貓喵星人中途之家」。(圖/翻攝明志貓貓俱樂部~喵!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