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末母帶鹹水雞探獄中兒:我以後可能沒機會來了,好好照顧自己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正在台北監獄服刑的知名導演張作驥,拍攝《鹹水雞的滋味》,榮獲第19屆台北電影節的「最佳短片」。本片描述一間舍房內8名受刑人加起來超過100多年刑期的故事,其中有人的媽媽來探監,卻帶來悲傷的消息。

 張作驥執導《鹹水雞的滋味。(圖/台北監獄)

▲《鹹水雞的滋味》宣達社會關懷與親情寄託。(圖/台北監獄/下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鹹水雞的滋味》由張作驥執導,描述受刑人龍祥帶來會客媽媽的鹹水雞,給同舍房的獄友吃,結果其他人吃了都皺眉頭直呼「很鹹」,唯獨他默默低頭吃著津津有味,說不會很鹹。

但龍祥一直鬱鬱寡歡,在其他獄友的詢問下,他才說「我媽媽來會客時告訴我,說她昨天收到檢驗報告,結果是肝癌末期了,今天來可能是最後一趟了,叫我自己要好好照顧自己,以後可能沒機會來了。」他提醒其他人要多關心家裡。

▼受刑人龍祥(左一)會客時眉頭深鎖,被獄友問怎麼了,他淡淡說「沒事」。

張作驥執導《鹹水雞的滋味。(圖/台北監獄)

張作驥執導《鹹水雞的滋味。(圖/台北監獄)

▲▼其他人吃了龍祥媽媽帶來的鹹水雞,都皺眉頭說好鹹,唯獨龍祥(上圖右一)說「還好」。

張作驥執導《鹹水雞的滋味。(圖/台北監獄)

▼龍祥跟獄友說媽媽癌末的事,現場氣氛凝重。

張作驥執導《鹹水雞的滋味。(圖/台北監獄)

法務部台北監獄表示,2016年8月改編收容人創作的同名短篇小說,拍攝生命教育短片《鹹水雞的滋味》,榮獲2017 年第19屆台北電影節「最佳短片」獎項,創下矯正機關得獎首例,為獄政管理的全新嘗試。

台北監獄說, 「鹹水雞的滋味」的籌畫、拍攝及後製等工作,都由本監管教人員及收容人合力完成。據了解,全劇演員拍攝工作人員截至2017年2月仍在服刑中,劇中角色皆非當事人。

張作驥靠電影作品《當愛來的時候》曾獲金馬獎多項大獎,2013年因性侵女編劇案,被判刑3年10月,2015年4月入監至今2年多。

▼《鹹水雞的滋味》。

▼台北監獄在2014年監製過另一部關懷人性的微電影《5mm的溫度》,內容描述受刑人與親友的牽掛及重生,榮獲2014年華人草根創意微電影金善獎的社會組最佳導演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