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大生騎新勁戰淡水自摔亡 父母控「後輪瑕疵」求償692萬

新勁戰。(圖/翻攝山葉官網)

▲山葉出產的新勁戰。(圖/翻攝山葉官網/下同)

社會中心/新北報導

新北市一名黃姓男大生騎山葉(YAMAHA山)的「新勁戰」機車(NXC125N ),自摔身亡,父母認為,機車的後輪有嚴重生產瑕疵害死兒子,向業者提告求償692萬餘元。但士林地院法官認為,原告所指瑕疵與事故發生並無相當因果關係,因此判敗訴。

判決指出,2015年4月23日上午9 時30分許,黃男騎車行經新北市淡水區行忠路往淡金路方向時,車輛倒地滑行撞上路旁電線杆及路面凸出水泥塊,傷重不治。黃男父母指控,兒子的新勁戰「後輪框邊緣有加工不適當現象」及「後輪圈漏氣」瑕疵。

他們說,日本山葉自2015 年11月18日陳報日本國土交通省,因新勁戰後輪鋼圈有瑕疵召回,在胎圈部塗上漏氣防止劑的暫定措施,完成零件準備時再更換成改善品;根據該報告,因後輪鋼圈問題已有造成人身事故案例,惟台灣山葉公布召回通知書,卻未遵照日本原廠作法採取改正措施。

但山葉表示,2012年6月至2014年9月生產的「部分」新勁戰,有後輪輪圈製造時 ,「部分」的輪框邊緣處有加工不適當現象,造成和輪胎間的密著性差,後輪圈可能會有微量漏氣的現象,若在胎壓不足下騎乘,恐有行走安全性的疑慮。

▼山葉曾公告召修新勁戰。

山葉曾召修新勁戰。(圖/翻攝山葉官網)

山葉說,就該特定期間生產新勁戰全部召回檢修,並非自承全部召回對象機車均有後輪瑕疵,由於無法特定哪台機車需要更換,所以才公告及寄發郵件通知所有新勁戰車主,而不是只有針對原告機車為寄發。

山葉指出,黃男2014年4月9日購車,至事故發生已行走1萬多公里,如後輪圈有瑕疵,於使用之初即會發現後輪經常有漏氣現象,但經詢問車行,該機車未有任何後輪圈維修相關記錄。

山葉表示,由新北市淡水分局製作道路交通事故調查報告可知,事故肇事因素為「未注意車前狀態」及「尚未發現肇事因素」,機車後輪圈機件並無任何異常情況。

法官認為,黃男事發前曾去更換或改裝機件的3間車行都說,後輪檢查沒異狀。且證人表示,該路段有一點彎度,行車經該彎處後,應要往左邊打龍頭才有辦法行使在道路上,如果速度太快就會不小心衝出去,且案發現場附近前一天有割草,路上可能會有小石頭或其他物品會造成路面滑。

法官認為,原告並未舉證被害人就機車為通常使用,被告則已舉證機車並未存在「後輪框邊緣有加工不適當現象」、「後輪圈漏氣」的瑕疵,且原告所指瑕疵與事故發生並無相當因果關係,因此判黃男父母敗訴。全案可上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