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年收多少才能「養小孩」? 日媽媽粗估:135萬

(圖為示意圖/取自pixabay)

▲年收多少才能養育孩子?(圖為示意圖/取自pixabay)

文/陳芃澄

近幾年來晚婚、不婚、景氣差等原因,間接影響出生人數下滑,其中部分夫妻擔憂「無法給予孩子優渥的環境」,遲遲不敢有懷孕的念頭,日本《マイナビニュース》網站訪問了300位媽媽,究竟年收多少,才能養育孩子長大成人?

多數人認為,一個小孩年收至少要500萬日幣(約135萬台幣),理由包含「現在大學是基本學歷,500萬日幣只是粗估費用。」、「讀到大學至少要花這麼多。」、「加上補習班、才藝費就差不多。」、「只有一個孩子的話,不要太奢侈過日子,這些應該夠唸書跟補習。」

其次是「再多都不夠」,原因不外乎是隨著子女長大,所需費用也會比以前大幅增加,若萬一生病、住院等意外,就不能用簡單的數字估計;另外考慮到小孩的將來,許多父母希望能多方嘗試,不要僅侷限於單一管道,留學等進修又要額外計算,因此費用相當驚人,無法抓出明確的數目。

現今社會補習風氣盛行,家長害怕光靠學校,恐讓孩子輸在起跑點上,不僅要兼顧課業還要有第二專長,並透露「若家境不優渥,育兒會很辛苦。」撇除教育費,還有食衣住行等雜項支出,即使從小到大都唸公立學校,費用還是相當驚人,除此之外,子女唸完大學後若直接就業,一開始或許能稍微減輕家裡重擔,但為人父母也要開始考慮到自己老年生活,尤其在物價、房價上漲,薪水都不漲的年代,一點點支出都會造成家庭負擔,讓人直呼「吃不消,再多都不夠!薪水追不上物價。」

您有滿腹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出來嗎?《ETNEWS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灌溉孩子們健康、快樂成長,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更多孕兒、婆媳、婚姻相關話題(報喜文、集氣文、抱怨文等),歡迎加入「歐膩的育兒媽媽經~姐就是要碎碎唸」臉書社團一起交流討論,也歡迎大家秀出任何寶寶照、懷孕照、個人美照跟臉友分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