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曉波被關到肝癌末期 民團籲中國快釋放李明哲

▲台權會秘書長邱伊翎及綠委尤美女籲釋放李明哲。(圖/台權會提供)

▲台權會秘書長邱伊翎及綠委尤美女籲釋放李明哲。(圖/台權會提供)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人權工作者李明哲赴中被補已超過100天,民團7日舉行記者會,呼籲釋放李明哲、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及兩年前709大抓捕的人權律師們。民進黨立委尤美女說,台灣政府、李明哲太太到現在都沒辦法見到李明哲,完全違反司法程序,也不是一個文明國家的司法公正作為,要求中國立刻釋放相關人士。

尤美女說,這幾個月來,不論是李明哲遭中國非法關押、709律師謝陽被認罪,以及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先生罹患肝癌的消息都讓人痛心憤怒。但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強迫失蹤工作小組」已正式回覆受理李明哲案,也邀請家屬出席九月在日內瓦的會議;另一個消息是歐洲議會中有超過80位不同黨團的歐洲議會議員聯署提案,也通過決議要求中國釋放李明哲與劉曉波。

她難過表示,劉曉波腹部水腫惡化,一個好好的人進了中國監獄後,竟然到了肝癌末期中國政府才願意讓他接受治療。中國對外都宣稱中國的監獄和看守所對患病服刑人員及時診治,依法保障服刑人員的生命權、健康權。還在去年九月公布《中國司法領域人權保障的新進展白皮書》,但是卻發生了對劉曉波的病情故意隱瞞甚至拖延治療的事情。

針對709大抓捕將兩週年,尤美女說,中國的人權狀況沒有改善反而持續惡化,這些維權律師與維權人士仍遭到中國官方在違反正當法律程序的情況下,肆意枉法的關押。中國當局甚至還進一步迫害維權律師的家屬,威脅房東不要出租房子給家屬,甚至向學校施壓讓他們的小孩無法正常上學,連孩子的受教權都遭到剝奪。

台權會秘書長邱伊翎表示,相較於歐洲議會表決通過聲援的決議文,我們的立法院卻看不到這樣的表現,李明哲沒有做錯,相較於國際社會的勇敢發聲,政府卻是相對低調。

民團呼籲,中國政府應該給予被關押的人士合乎國際標準的正當法律程序,嚴正譴責中國對劉曉波的迫害以及對李明哲的非法關押,請中國立即釋放劉曉波,立即釋放李明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