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條例增「究責條款」 首長失職未完成8成就送監院

▲▼ 0705 立法院臨時會最後一天-表决。(圖/記者黃克翔攝)

▲立法院處理前瞻條例。(圖/記者黃克翔攝,下同)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5日順利在進行立法院二、三讀,除了預算期程砍半外,這次也採納在野黨的提議,新增「究責條款」,若公務員違法失職導致工程未完成8成,就要將首長及主管移送監察院調查懲處。

立法院下午逐條表決前瞻條例,為確保計畫效率,條文明定,中央執行機關應將執行進度與績效,每年向立法院提出書面報告;執行完成後,應就其實施成效作成總結評估報告,並即送立法院。

同時,前瞻條例也加入究責條款,第10條明定,若發現因公務人員違法失職而致工程進度未達預定進度80%時,應將執行機關首長及相關主管移送監察院調查懲處。

而執行條例時涉及都市計畫之擬定、變更者,必要時得依《都市計畫法》的規定,由上級政府逕為變更;而辦理前瞻計畫實施土地徵收時,也應依相關法律規定辦理,並應優先考量徵收之公益性及必要性。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在協商時曾說,過去馬政府時期的「振興經濟擴大公共建設條例」規定,若公務員因違法失職導致工程進度延宕時,要將其移送監察院懲處,但「前瞻條例」卻沒有「究責機制」,因此強烈要求增加。

▲立法院處理前瞻條例。(圖/記者黃克翔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