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104年登革熱死112人 南市議員批市府防疫不力

▲台南市議員陳朝來、洪玉鳳、蔡玉輝、盧崑福,檢討104年台南市登革熱疫情缺失。(圖/記者林悅攝)

▲台南市議員陳朝來、洪玉鳳、蔡玉輝、盧崑福,檢討104年台南市登革熱疫情缺失。(圖/記者林悅攝)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台南市議員陳朝來、洪玉鳳、蔡玉輝、盧崑福,6日針對台南市104年登革熱事件,造成台南市有2萬2760名市民罹患登革熱,死亡112位,批市府防疫不力欺騙市民,也無法對因登革熱事件造成市民受害以及死亡者家屬一個鄭重的道歉與交代。

市議員陳朝來、洪玉鳳、蔡玉輝、盧崑福指出, 監察院在2015年10月6日針對104年台南登革熱大流行糾正台南市政府,未落實執行防疫措施,隔日台南市政府並發出新聞稿指出:「監察院對此提出糾正,認為台南市有5大缺失,要求2個月內研提改善檢討措施,市府表示,針對監察院的糾正,本府虛心接受,並針對登革熱各項防疫措施深切檢討」。

該新聞稿避重就輕,皆未回覆監察院所糾正之重點,並將責任指向氣候與民眾,登革熱流行期間台南市政府的應作為而不作為,更將防疫之重責大任推給中央,他們要讓媒體與廣大的市民,了解台南市政府是如何說謊,並還原真相給廣大的市民一個交代。

按登革熱工作指引指出「清除孳生源才是預防登革熱唯一的方法」又因登革熱緊急噴藥為登革熱防治之最後一道防線,是病例發生時,除孳生源清除外,最重要、最關鍵之防治工作(即時撲滅帶病毒成蚊)監察院糾正之5點分別如下:

1、 疏忽疫情:於5月21日至29日所進行之孳生源密度調查,仍發現有布氏指數3及4級之處,顯示該府所實施之孳生源清除作業,並無法有效降低病媒蚊密度,及時阻斷登革熱疫情之傳播,造成群聚感染,疫情蔓延擴散,核有疏失。

2、噴藥紊亂:為避免登革熱病媒蚊產生抗藥性,疾管署經藥效試驗結果,指示台南市政府104年化學防治藥劑使用期程及調配濃度,在藥劑稀釋使用方面,喜富寧濃度尚能由低濃度至高濃度進行200倍至100倍之使用稀釋;優克濃度則未按100倍至80倍由低濃度至高濃度之方式進行稀釋使用,然不論優克如何使用及喜富寧如何稀釋,皆未依疾管署建議1月1日至7月31日使用喜富寧稀釋200倍之方式使用。然該府在噴藥實施上,各行政區各行其是,用藥紊亂,化學防治無法有效發揮,疫情失控,顯有疏失。

3、平時疏於專業培訓:台南市政府104年登革熱防治計畫採取之化學防治措施,係以噴藥撲滅帶病毒之登革熱病媒蚊,而達快速切斷病媒傳染環為目的,並採個案病例、區塊及防火牆區域之化學防治作業方式進行,然台南市政府遲至104年9月、10月才辦理台南市環保局施藥人員訓練,化學防治人員之專業訓練時間過晚,無法有效配合該市登革熱化學防治作業初期各項措施之執行,且在執行家戶化學防治上,有任由民眾自行施用藥劑之亂象,化學防治成效不彰,造成該市8月、9月份病例快速上升。又現行台南市政府在化學防治後之成效評估方式,有無法立即確認病媒蚊是否遭撲殺之缺點,易致防疫漏洞,難謂允當。

4、未定期清除孳生源:疫情嚴重之北區及東區,於疫情流行之5月、6月、7月及8月動員頻率甚低,未能有效阻斷病媒蚊之繁殖週期,是疫情無法控制原因之一。該院詢問之動員人次核對,發現統計人次出現極大落差。顯見台南市政府在疫情期間對各行政區動員人數之掌握並不確實,遑論各行政區在動員後對孳生源清除之落實狀況。

5、指揮機制失序:台南市政府為對抗登革熱肆虐,訂有104年登革熱防治計畫區級疫情指揮中心成立條件,以及疫情緊急時,拉高指揮層級,成立市級登革熱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以進行防治工作之整合及統一指揮調度。然各區級指揮中心成立時間不一,有的甚至晚於市級指揮中心。除防疫各行其是,無法有效整合外,亦有上下指揮系統無法配合之情形,防疫指揮體系紊亂,致使疫情擴散,顯有不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