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宏提議減少1/3議員 讓「選民比例」更具代表性

▲馬克宏提議,國會議員人數減少1/3。(圖/路透社)

▲馬克宏提議,國會議員人數減少1/3。(圖/路透社)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在凡爾賽宮向兩議院致詞時,提出要將參議院(Senate上議院)與國民議會(lower house National Assembly下議院)都減少1/3的想法,以設計出更公平的選舉制度。

根據法國國際廣播公司報導(rfi),這位39歲的領導者提出了一系列的改革建議,其中一項是提議修法減少兩院議員的人數,法國的參議院目前有348名議員,國民議會則有577名議員。

▲馬克宏提議,國會議員人數減少1/3。(圖/路透社)

▲法國的參議院目前有348名議員,國民議會則有577名議員。(圖/路透社)

馬克宏還提出了改變選舉制度的做法,讓選民的比例更具有代表性,讓選舉傾向更公平的結果,他表示,「到目前為止我們都在錯誤的軌道上,我傾向於採取主動行動」,希望能夠在一年內完成,我們的制度需要深刻的改革。

馬克宏希望,這些改革最好能夠在議會中完成表決,「如有必要才會訴諸全民公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