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E化 民眾透過SKYPE視訊的方式線上諮詢

▲上網,筆電。(圖/視覺中國CFP)

7月3日起新北地院與新北市政府合作辦理「訴訟程序視訊諮詢服務」,民眾可在區公所用視訊和法院人員諮詢。(圖/視覺中國CFP)

社會中心/新北報導

為配合司法院推動司法E化,民國106年7月3日起新北地院與新北市政府合作辦理「訴訟程序視訊諮詢服務」,讓民眾就近於區公所之調解委員會與新北地院訴訟輔導人員進行訴訟程序視訊諮詢,以減少民眾路程之勞費。新北地院與新北市政府分工合作,有關訴訟程序諮詢部分由新北地院負責,訴訟實體法律諮詢部分由新北市政府負責。預計分兩階段實施,第一階段於106年7月3日開放4個據點;新北市政府及板橋、永和、林口等3個區公所調解委員會;第二階段預定106年10月2日擴及新北地院所轄其餘之中和、土城、樹林、三峽、鶯歌、三重、新莊、蘆洲、五股、泰山等10個行政區。

為使視訊諮詢能以最簡便方式服務民眾,新北地院資訊室自行開發「視訊諮詢抽號系統」、「視訊諮詢預約登記系統」,提供民眾兩種不同的選擇,設計的概念就是民眾只要一個抽號或預約的動作就可以完成取號,再透過SKYPE視訊的方式線上諮詢。開放抽號時間為上班日上午8時30分至11時30分、下午1時30分至4時30分;服務時間則為上午9時至12時、下午2時至5時,而開放預約登記期間為諮詢日前7天。

有關訴訟程序視訊諮詢,是法院結合地方政府資源,跨機關合作,協力使司法為民再向前跨出了一步,其主要特色在於:
1.就近線上來諮詢,奔波勞費可免除
2.現場取號排隊問,預約登記不用等
3.視訊諮詢設專區,專業服務組團隊
4.取號預約全e化,服務情形即時報
5.法院市府共攜手,便民服務創多贏

司法為民雖然只是再向前跨出一小步,但相信在新北地院與新北市政府合作努力下,提升司法效能應該是可以期待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更保台南分會技訓班助更生

給說法/沒發現撞車就不算肇逃嗎

告訴6月期限 法界:過了就GG

法務部長蔡清祥關切苗栗東里家風

雷皓明/被拿油條巴頭可告傷害?

徐弘儒/何謂職權不起訴處分

翁偉倫/便宜行事的限制出境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