拚前瞻!林全希望能給一個機會...遭轟「把人民當白痴?」

▲▼ 106年度直轄市、縣(市)首長災害防救交流分享座談會-林全。(圖/記者黃克翔攝)

▲林全。(資料照/記者黃克翔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立法院臨時會本週開始處理《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民進黨團力拚週三三讀,行政院長林全更為此出面喊話,希望能給前瞻一個機會,取得法源編預算,若條例不過,連審查都無法進行,引來大塊文化董事長郝明義怒批「林全院長是把人民當白痴嗎?」

行政院推出8年預算8800億的前瞻計畫至今,綁樁、舉債質疑不斷,朝野為此更互槓多時。隨著年金改革於立法院臨時會順利三讀,前瞻條例緊接登場,面對國民黨團誓言全力阻擋,林全日前呼籲給前瞻一個機會,讓行政院有法源編列預算,才可以將計畫送到立法院討論,因條例為取得編預算的法源,如果條例無法通過,計畫將無法審查,這是不負責的做法。

對此,郝明義怒批,「行政院長是把我們人民都當沒有民主政治常識的白痴嗎?」前瞻條例如同建築藍圖,前瞻計畫則是施工方案和預算,建築籃圖有爭議,建築師就要你趕快認可他的藍圖,好讓他再來討論施工方案和預算,世界上有這種道理嗎?

郝明義表示',林全此番言論,總算承認前瞻條例是個法源,沒有法源就無法準備預算,但是林全故意不說的是,行政院把前瞻條例送進立法院之後,在委員會就完全沒審查,沒報告一個字,沒討論一個字就出了委員會,造成「前瞻條例」這個法源成了亂源;另外,前瞻條例這個法源還沒通過,行政院早編了一個內容草率又充滿爭議,含預算的前瞻計畫。

郝明義指出,現在林全就希望趕快把這個形成亂源的法源趕快通過,好讓他趕快再把那個草率及充滿爭議的「前瞻計畫」送進立法院,如果有誠意,林全應該說,「很遺憾行政院在立法院委員會期間沒有機會和立法委員進行詢答,因此請立法院趕快趁臨時會期間邀請我出席,我願意和閣員來和大家進行充分說明與辯論,以便有利於前瞻條例得到大家有共識的版本,也方便行政院據以重新編製計畫和預算。」

郝明義呼籲,前瞻條例絕不能放水,立法院若對前瞻條例放水,就是對前瞻計畫放水,「嚴格把關前瞻條例,才可能嚴格監督前瞻計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