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薪」酸! 全台10大學周遭561間店...8成違法

▲中正大學學生會調查校園周邊的薪資,保障打工學生的權益。(圖/中正大學學生會授權提供)

▲中正大學學生會調查校園周邊的薪資,保障打工學生的權益。(圖/中正大學學生會授權提供)

記者陳思妤/綜合報導

台灣有不少學生為了生活半工半讀,但這些學生的勞動權益誰來把關?北中南10所大學周邊打工地圖調查26日公布,561家店家之中就有高達80%違反勞動法規,更有不少雇主會以試用期或者是「附餐抵時薪」等方式,作為給學生低於基本時薪的理由。

26日上午由政大學生勞動權益促進會靜宜勞權小組成大零貳社等10校共11個學生團體,偕同台灣工人先鋒協會等團體,共同召開第二次「大學周邊薪資地圖」調查記者會。根據學生團體自主統計出的「北中南10所大學周邊打工地圖」調查顯示,包含臺大、政大、輔大、中央、東海、靜宜、中正、成大、中山及高醫大學周遭561個商家有高達449家違反勞動法令,更有不少校內店家帶頭違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政大學生勞動權益促進會表示,去年底與輔仁大學學生會 FJUSA、東海大學工會、國立中山大學學生會共同推出了4校聯合打工地圖,4所學校週邊200多家店,有7成違反勞基法。今年5月份,北市勞工局勞檢政大周遭37家店,開罰了19家。但直到今年加入了其他6所學校後再次調查發現,561家店有277家店家未提繳勞工退休金、255家未替打工學生加保勞保、238家國定假日未發雙倍薪,更誇張的是,除了中央大學以外,其他9間大學周邊都有給薪未達基本工資的店家。

發起團體再次重申,政府除擴大勞檢以外,應積極推動以高中職、大專學生為對象的勞動教育。由於暑假在即,有不少學生會利用暑期不用上課的兩個月至校外打工賺取零用錢,提醒打工學生應注意自身權益,包括於正式工作前簽訂書面契約、試用期也應給至少基本工資,以及雇主是否替勞工投保勞工保險、就業保險 及提繳勞工退休金等多項法定權益。若有發生權益受損之情事,也可以聯絡勞動部、各縣市勞(動)工局或上述學生團體、協會等協助處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