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強降雨往新竹以南「擴散」 中部平地愈晚雨勢愈強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中央氣象局發布「即時天氣訊息」,表示梅雨鋒面及西南氣流影響,目前台灣北部的旺盛對流造成的短時強降雨區域,由大台北、桃園及新竹地區逐漸往苗栗、台中及南投擴展,未來將有持續性強降雨並伴隨強陣風。

▲強降雨往中部擴散。(圖/中央氣象局/下同)

氣象局對基隆市、新北市、高雄市、屏東縣發布「超大豪雨」特報,台北市、台中市、南投縣、嘉義縣和花蓮縣則是「大豪雨」特報,其餘縣市則是豪雨特報和大雨特報。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基隆北海岸累積雨量破642.5毫米。

「台灣颱風論壇」臉書粉專發文說,大台北、桃園劇烈雨勢持續至少到傍晚,強降雨範圍下午開始往新竹以南「擴散」;「天氣即時預報」臉書粉專提醒,強烈降雨下一站是中部平地,愈晚雨勢愈強烈。

前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則在臉書說,強對流區組織成扇形分布,這種組織性對流系統不會「隨風飄」,所以強風帶不走它,強風反而源源不絕的供應它水氣,因此這種對流系統生命期長,是很容易造成積水問題的降雨系統。

根據氣象局的資料,今凌晨0時至下午2時,新北市三芝區育英路三芝國小累積雨量642.5毫米,新北市石門區山溪里累積雨量629.5毫米,新北市石門區老梅村老梅國小累積雨量625毫米,新北市金山區三和國小兩湖分校累積雨量570.5毫米,新北市金山區中興段累積雨量533毫米,新北市萬里區溪底里累積雨量382毫米,新北市淡水區中正東路累積雨量375毫米,台北市北投區陽明山竹子湖路累積雨量358毫米,基隆市仁愛區港西街累積雨量339毫米。

▼鄭明典解釋為何強降雨。(圖/翻攝鄭明典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