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強鼎立!DJI Spark、Zerotech與Hover掌上空拍機比較

我們想讓你知道…這才是一般消費者的目標所在!

記者莊友直/台北報導

繼 DJI 一傳再傳,終在近期正式登場的掌上空拍機 Spark 發表後,也讓一般消費者較適合、操作也較簡單的掌上空拍機,終於邁入競爭白熱化的戰鬥局面。而此次也趁著 DJI Spark 發表,整理目前較受矚目的三台迷你空拍機產品,看看其主打的特色與差別在哪。

這次筆者選擇的是 DJI 首款主攻迷你機款的 Spark、和 Zerotech 零度智控的 Dobby,以及目前尚未引進台灣的 Hover Camera Passport 三款掌上空拍機,先上比較圖表!!

▼DJI Spark、Zerotech Dobby,與 Hover Camera Passport 特色一覽。(表/記者莊友直整理)

*DJI Spark

正如同先前報導的,DJI Spark 是自家最輕巧的空拍機種,僅 300g 的重量和 143 x 143 x 55mm 的體積,可輕易地放在背包與其他收納容器中,且有著五種多彩顏色,對喜歡鮮豔色彩的消費者來說只有利多外,高達 16 分鐘的續航力,也是同類型產品最有「凍逃」,比較可惜的是無法收納槳翼,對收納來說有些麻煩。

至於功能部分,DJI Spark 雖然僅有雙軸機械雲台,不像高階機種是三軸,但仍有一定的穩定程度外,也配有可避障的 3D 傳感系統,以及堪稱外星科技的手勢操控功能;藉由辨識人臉的方式,可達成基本跟隨拍攝外,也能透過手掌輕易遙控空拍機的飛行方向、高度,還能藉由 50km 的時速,搭配 FPV 眼鏡 Goggles 體驗第一人稱的飛行快感。

▼Spark 雖然僅有雙軸穩定平台,但和同類型產品相比算是不錯,然而僅 FHD 的錄影規格,算是最大缺點。(圖/翻攝自官網)

▼Spark 最大的重點就是可用手手控制空拍機的飛行方向、遠近,堪稱外星科技上身啊。(圖/翻攝自官網)

另外,針對掌上空拍機皆有的快速拍攝模式,Spark 也有四種方向的一鍵快拍功能,像是選擇垂直上升的「沖天」、邊退邊上升的「漸遠」、圓形飛行的「環繞」,以及圓形方向但會同時上升「環繞」4 種模式,但僅有 Full HD 的影片畫質,沒有直上 4K,算是最為弱勢的地方。

*Zerotech Dobby

Zerotech 零度智控推出的掌上型空拍機 Dobby,外型採用可收納折疊的四支槳翼,體積僅有 135 x 145(收納後 67) x 36.8mm,加上 199g 的輕量機身,放在褲子後口袋也不是問題。不過續航力上僅有 9 分鐘,算是掌上空拍機中較為弱勢的一塊。

因應入門的消費者,Dobby 主要操作是藉由手機 APP 進行遙控,但也具備手機傾斜體感、智慧飛行與聲控等簡易模式,也有自動降落掌心的實用功能(可能是沒有起落架吧?);在鏡頭部分,Dobby 採固定雲台,沒有穩定器加持,且鏡頭角度僅能手動扭轉,在飛行時沒辦法透過 APP 遙控。

▼Dobby 小巧機身可拍 4K@30fps 影片,但鏡頭不能遙控角度,需要透過手轉動,算是相對不便。(圖/翻攝自官網)

在拍攝性能上,Dobby 也有著「短視頻」的拍攝模式,選擇後空拍機就會自動往後飛行,在回歸原位,大約可拍 10 秒影片,如此就能實現由近到遠的戲劇性效果外,最高也有 4K@30fps 的畫質加持;此外, Dobby 也有簡單的追蹤功能,但沒有 DJI Spark 的自動避障規格,一個不小心可能就 GG 了。

▼Dobby 續航力僅 9 分鐘,雖然可透過 microUSB 充電,但拍攝上可能要多準備幾顆電池。(圖/翻攝自官網)

*Hover Camera Passport

年初時也有一款造型特殊的空拍機 Hover Camera Passport 在 CES 2017 展中現身,外型頗似散熱器的它,是採取中央鏡頭模組的本體,搭配 4 個扇葉與碳纖維外框的槳翼,因此在安全性上可說是空拍機中數一數二,且還能透過收納的方式減輕體積,收納後僅 182 x 132 x 33mm 的體積,搭配長方形的外觀,可和小說一樣放在包包中也算是方便。

▼狀似散熱器的 Hover Camera 其實也是能掌上起飛的一台 4K 迷你空拍機。(圖/記者莊友直攝)

Hover Camera Passport 重量僅 238g,雖然相對輕巧,然而在風力強勁的地方中,多少也會影響其穩定度;拍攝性能則是配置一只 1,300 萬畫素的相機,最高可拍 4k@30fps 影片,與 Dobby 其實蠻類似,並有雙色補光燈等功能。

▼Hover Camera 重量僅 238g,摺疊後體積與一本小說差不多,但風力強的地方穩定度恐怕堪慮,且也沒設置避障系統。(圖/記者莊友直攝)

Hover Camera Passport 最有趣的事,號稱利用了 A.I. 人工智慧演算法,可輕鬆在 APP 中操控飛行角度、以及相機拍攝角度(Dobby 不行),並有指點飛行、跟隨拍攝等定番功能。然而 Hover Camera 一樣沒有避障的感應系統,要是在有樹等障礙物的地方,恐怕一樣會落得機毀的下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