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你念書的牠 狗狗讓社交障礙的孩子「開口了」

▲狗狗是人類最好的朋友,與陪伴犬「共讀」能滿足情感交流的需求。(圖/教育部提供,下同)

記者盧映慈/台北報導

狗狗是人類最好的朋友,除了榮登「最貼心寵物排行榜」前幾名之外,許多工作犬也努力的維繫著人們的生活,「陪伴犬」在高齡化社會跟壓力倍增的現代更是不可或缺的存在。屏東大學特教中心就推動「聽你唸書的狗狗」系列活動,讓特教學生能練習「開口」,除了改善人際關係,也增強自信心。

陪伴犬又分為「療癒犬」、「學習輔助犬」等細類,由於其中的情感交流非常的「純粹」,被陪伴者也能在照顧犬隻的時候滿足「被需要」、「被信任」等心理需求;在臨床觀察中,這類的陪伴能補足被陪伴者人際關係缺乏的部分,進而完善與人接觸的能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領犬員帶領著學習輔助犬,引導特教學童朗讀給「乖狗狗」聽。



陪伴犬不但包含受過訓練的一般寵物犬,更以流浪犬為主要來源,一方面減少撲殺,一方面也為日漸稀薄的情感注入不同經歷的活力;屏東大學特教中心本以人力針對特教學童做「溝通訓練」,但看到陪伴犬對情感需求的幫助,不但引入學習輔助犬,也成立國內第一座學習輔助犬訓練教室,跟高屏地區的教育局處合作培育種子教師,也在去年到偏遠國小與家扶中心做陪伴,獲得廣大迴響。

屏大先挑選合適的犬種訓練為「學習輔助犬」,同時培訓特教系學生及特教教師擔任領犬員,再由合格的領犬員帶著輔助犬陪伴學生閱讀學習、訓練表達能力,今年「聽你唸書的狗狗」活動,由學童帶著自己喜愛的書籍,「讀」書給狗狗聽,藉此養成自發閱讀及口語表達的習慣;校方表示,這方法不只提升身心障礙或社交障礙學童的學習動機,也同時進行對動物的生命教育,也讓特教系師生走出課堂、用實際行動結合專業進行社會服務。

活動在21日展開序幕,位於屏東縣公共圖書館,活動更新與公告也發布在官網,這項「讀書活動」還有6月4日及18日兩場,都在下午3~5點。校方表示,活動採取現場登記,每時段以12人為原則,為了讓家長也能享受到讀書的親子之樂,並親身陪伴、親自體驗「陪伴犬」的魅力,適時觀察孩子的變化,家長與孩子必須共同參與完整過程。

→除了陪伴犬,還有「羊學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