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週年/蔡英文挺婚姻平權 但說不急..支持者心碎了

▲蔡英文在選前錄製影片,表明自己支持婚姻平權。(圖/擷取自蔡英文臉書)

記者陶本和、翁嫆琄/台北報導

「我是蔡英文,我支持婚姻平權」!猶記2016年總統大選前,蔡英文成為首位表態支持的候選人,在所有支持者心中點燃希望的火苗;不過,經過一年的執政,從立委提案掀起波瀾,但在法案初審後,又趨於平靜,被外界解讀是「拖延戰」,甚至對急切者而言,有一種被欺騙之感。

台灣在推動婚姻平權的工作有如牛步,追溯2003年起舉辦台灣同志大遊行後,今年邁入第15屆,這些年來支持者大幅度提升,特別是集中在年輕族群;這也促使2016年蔡英文競選團隊,聚焦此一族群,包括推出彩虹悠遊卡,也拍攝支持婚姻平權的影片。

不過,讓支持的民間團體不滿的,是蔡英文政府上任之後,卻沒有將此列入優先法案,甚至拖延至去年10月下旬,才由民進黨立委尤美女提出「民法修正草案」,在歷經反對者的強力反抗後,諸多地方立委私下都透露,多少受到壓力,民進黨內部也不全然同調,社會聲量出現五五波。

在修法方面,民進黨的分歧,分成「民法派」與「專法派」。修改《民法》的歸類為「民法派」,在民進黨內支持尤美女版本的修法案;另一派則是另立專法的「專法派」,據了解,支持這一派的立委多半是有選區的壓力或本身具有宗教色彩者,人數較少,且因沉默螺旋理論,在黨內聲浪也較小。

雷射投影總統府,婚姻平權音樂會1210同志大遊行,支持同性婚姻平權。(圖/記者李毓康攝)

專法派的聲音轉大的轉折,要追溯至日前立法院司法委員會排審查時,尤美女企圖硬闖民法修法版本,引起場外上萬反對抗議者的激烈情緒,幾十人甚至突破警戒衝入立法院內抗議。

這讓蔡英文選擇了卻步,甚至有報導指稱,蔡英文原本以為會一路催到底的,整個議題在初審通過後,被緩了下來,進入遙遙無期的協商階段。

此外,有報導指稱,蔡英文在一場不公開的會議中,面對專法派的立委提出反映,認為民法修法版本太急著送出委員會,可能造成社會對立;對此,總統回:「有這麼急嗎?」

民主平台理事林實芳律師受訪表示,蔡英文選前以支持同婚為訴求,設計各種周邊商品,喊口號,吸引年輕人目光,是選前空泛的性別政策中唯一具體的主張,但是從這次的同婚釋憲法庭中,由蔡英文欽點任命的法務部長邱太三的發言,卻看不見同志在《民法》的身影。

林實芳也批判,蔡英文政府沒有積極兌現婚姻平權的政見,雖然去年已有個別立委提案並推動委員會初審通過,但蔡英文政府卻放任法務部在立法院及憲法法庭發言質疑同婚法案,以等待社會共識為藉口,遲遲不啟動法案的朝野協商。

1226婚姻平權(圖/記者季相儒攝,下同)

而民進黨立委尤美女坦言,此案爭議很大,「不可能有共識」,尤其是區域立委部份,反同方三不五時到服務處包圍,造成黨內意見不一致,所以得再協商。既然大法官要做解釋,大家有共識等大法官解釋出爐後再討論,否則若立院做出的結論跟大法官解釋相反,就可能鬧笑話。

「堅決反對的沒那麼多,都算得出來」,尤美女說,原本連署的人都是贊成的,因受不了來自地方的壓力,大家當然都覺得「最好不要動」,所以反對者也不見得是堅決反對,只是「完全看風向」,今天若黨中央出來說話,「那就過了」,但若黨中央不表態,大家就各有立場,所以如果最後要表決,就要看大法官如何解釋,否則很難走下去。

不過,尤美女也說,因黨內意見完全無共識,所以即使大法官釋憲結果出爐,黨團也還沒決定何時要重啟討論,下會期能不能處理,「也不曉得」,她只能平常心看待。

尤美女也鄭重呼籲,同志團體等了這麼久,同婚已經是世界潮流,盼大法官能體察時事,能做引領社會,為歷史留下紀錄,而不是讓大家期待落空,就跟電影《關鍵少數》裡的橋段一樣,當事人對法官說,「你快退休了,什麼樣的案子能在你的生涯留下紀錄、讓你驕傲的,就是這個案子!」

她強調,如果大法官作出符合潮流的解釋出來,「我們立委是否要自我作賤,out of date(過時),就自己做決定」;至於若釋憲結果不如同志團體想要的,尤美女無奈表示,「那就只能繼續奮鬥了」。

而可能杯葛同婚法案的國民黨團則尚未決定要怎麼處理此案,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林為洲受訪時表示,一切要等大法官釋憲結果出爐後才能決定,國民黨沒有特別的版本跟意見,有要立專法的,也有要求修民法的,意見開放、多元。

他強調,因大法官解釋有很高的位階,出了委員會不代表就能二、三讀,如果釋憲後有明確解釋,恐怕會影響接下來的修法過程。

此外,社團法人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理事長許秀雯受訪時批評,蔡政府在第一時間上低估了問題的重要性,從一開始就沒有列入優先法案,現在狀況得看大法官釋憲的結果,到底會要求立法院限期多久完成修法,「但是,很荒謬的地方在於,蔡政府在完全執政的狀況下,沒有理由過不了,有可能又是一些緩兵之際,或者是繼續拖延」。

許秀雯認為,蔡英文政府並不太想要碰觸婚姻平權的議題,好比國際不恐同日,連一句話都沒有表示,從520就職典禮的時候,一樣避而不談,「東說西說,就是沒有提到婚姻平權,到底是什麼困難,這麼不能表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