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週年/眾望所歸的年金改革 一邊嫌改少一邊批太多

▲反年金改革團體多次赴立院抗議。(資料照/記者林世文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在扁政府、馬政府任內都想做的年金改革,在總統蔡英文任期即將屆滿1年前夕,公務員、公教人員的改革版本都已送出立法院委員會,只待朝野協商後二、三讀,顯示蔡政府急著交出一週年成績單。但正如其滿意度直直落,對於年金改革議題,似乎正反兩邊都不討好。

國家財政狀況不佳,軍公教的退休年金成眾矢之的,年金改革大戰已開打近1年,目前算是「暫時」落幕。過去扁政府曾有意推動年改,但在朝小野大的情況下只能放棄;馬政府原也要提出年改方案,但僅虛晃一招,讓案子直接卡在立法院,由藍委幫忙擋下。

勢在必行的年金改革 來真的?

蔡英文去年520上任以來,就將年金改革視為重要改革項目之一,甚至將年金改革委員會位階拉到總統府層級,由副總統陳建仁擔任召集人,更以網路直播方式,邀軍公教勞代表入府參加20次年金改革會議,再訂出年改會版本。

然而,蔡英文的作法並未獲得支持年改、反對年改雙方的認同;力挺年改的民眾認為不斷召開沒共識的會議,只是在拖延改革時間,質疑政府為何不趁現在民間支持聲浪最高時大刀闊斧地「一刀砍下」,連綠營大老林濁水、沈富雄都痛批年金改革幅度太小,「能取得共識鬼才相信,既然多數就幹」;反年金改革的軍公教團體則痛批政府拿他們開刀,還引發軍公教多次走上街頭。

雖然爭議不斷,最終年改會也提出版本,讓公務員、教師的18%走入歷史、調降所得替代率、延長薪資採計期間等,讓退撫基金可延後19年破產。然而,版本出爐後,正反雙方的對立仍持續加劇,挺年改方不滿政府改革的力度太小,所得替代率要分15年調降實在太長,連18%都不應花6年歸零,而該盡早處理;而反方怒斥,政府破壞信賴保護原則,他們支持年改,但不應溯及既往,雙方意見仍達不到共識。

婦女新知資深研究員曾昭媛即表示,很失望看到政府端出的改革方案,並未達成蔡英文選前提出的年金改革兩大目標:第一個是「給付水準必須讓國民的老年生活不虞匱乏」,第二項是「在收入跟支出之間,必須維持年金體系的永續」。

段宜康也坦言,採用本俸兩倍的確是一個妥協,關中版2013年用的就已經是本俸加專業加給,他會希望在五年後的版本能夠再做調整。他的版本不是只要把問題延後破產,而是明定五年內要訂出新制度上路,下個接棒的人要負起責任繼續改革。

政府站在制高點 反年改團體走錯一步難挽回

不過,在年金爭議下,蔡英文其實已掌握輿論優勢,畢竟軍公教人數比起一般勞工族群來得少,加上一般勞工實質所得替代率不高,軍公教退休人員所得替代率卻能高達100%,平均月領5至7萬元,讓不少工作月薪還不到這金額的年輕人認為極度不公平,甚至反駁軍公教,如果退休後還能月領這麼多,要他們比照公務員每月自付幾千元給退撫基金也沒問題,因此,在調查中年金改革的支持度一向偏高。

事實上,軍公教族群對年金改革也並非全都有「世界末日」之感,因此在軍公教團體號召包圍立法院時,參與的人數都不算多,甚至都是固定班底。而在419反年金改革衝突中,反年改團體又使出錯誤策略,以衝撞、毆打民進黨立委、或前來參加前瞻基礎建設公聽會的縣市首長的方式來阻擋年改修法,反讓「暴力」形象如影隨形,周圍有些不關心新聞的人,確實在看到追打畫面後反而同情執政黨,立法院長蘇嘉全、蔡英文也出面喊話,強調對於暴力行為,將予以嚴懲,不予寬貸。

除了民進黨政府站在反年改者的對立面,連國民黨似乎都不願全面力挺反年改,原本甚至還要提出一個與年改會版本相差不大的修法版本,但在軍公教團體抗議下才緊急撤回;而在實際審查時,國民黨立委反對的力道也不大,僅一開始杯葛議事,要求一定要先召開公聽會再審查,在民進黨團放軟姿態,同意先開2場公聽會後,國民黨立委也無異議地加入逐條審查,並配合連續2天開會到晚間11點多,讓法案順利送出委員會。

何時三讀? 民進黨團力拼臨時會通過

公務員、公教人員的年金改革法案雖然送出委員會,但多數爭議項目,包含所得替代率、18%、樓地板設多少等,仍得在朝野協商時討論,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希望能在6月臨時會時處理相關法案,屆時仍得看國民黨團將如何出招杯葛。

另外,政府與反年改團體已有共識,軍人的年改草案將另行處理,因此可能得在下會期才有可能審查,勢必無法在520前處理;而據了解,國防部建議軍人的退休所得替代率應比公教人員高,政府考量軍人職業的特殊性,也同意朝此方向修法。

觀察反年改團體抗議現場可得知,退伍軍人的聲音最大,走上街頭的人也較多,包含在立院外搭棚長期抗議的也是軍系的「八百壯士」,在此也顯示民進黨政府所採取的策略正確,將軍人與公教勞脫勾,降低反年改的反彈聲浪,等到輪到軍人年改案登場時,其他團體早已退場;但政府能不能在民眾對年改議題冷感、甚至厭煩前解決此戰場,仍看蔡英文是否能有足夠迫力執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