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週年/宣誓要專業透明 新國會達到了嗎?

▲國會頻道開播記者會;圖為立法院長蘇嘉全。(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民進黨立委在立法院取得過半席次後,總統蔡英文當時力推「新國會」,雖然朝野吵鬧、杯葛等情況仍未改變,但在國會內部制度改善上,則有大進展,包含國會直播、放寬採訪規定、成立發包中心等,只是是否真的達到所謂「公開、透明、專業」,還有疑慮。

「未來的新國會,沒有黑箱、沒有密室,我們將以具體行動展現開放國會的決心。我要向台灣人民保證,未來的新國會,將會是一個強調自律、專業,並有耐心溝通的新國會。」立法院長蘇嘉全在去年2月就職演說時,曾許下新國會將是不同以往的透明、專業,要真正「把國會還給人民」。

試辦電視及網路媒體直播議事

新國會在去年4月8日開始推動試辦電視及網路媒體直播議事,民眾可在3家電視台及29家網路媒體第一手了解國會議事的運作現況,目前已經有超過1600萬人次上網收看。過去立院透過IVOD系統轉播本院議事,2015年全年觀看人數大約83萬。立法院長蘇嘉全上任後主打「國會透明」,透過新媒體介接議事轉播訊號,短期內觀看人數成長20倍。

去年11月25日立法院三讀通過《立法院組織法》第五條修法,於今年由公共電視台負責國會頻道同步直播議事。國會頻道已於今年2月17日正式上線,民眾可以透過有線電視,也可以使用數位無線電視、中華電信MOD收看。有線電視與MOD,定頻在123、124頻道;數位無線電視之收視民眾,亦可透過家中機上盒(或數位天線)收看。

放寬採訪規定

為利院會、委員會、朝野協商議事實況轉播,立院也首度設置議事轉播中心,開放媒體、一般民眾開會期間使用,隨時掌握議事進行,並開始開放公民記者採訪,由副院長蔡其昌召集相關單位與公民記者多次會談,本會期立法院即全面放寬採訪規定,即使拿臨時採訪證者也能進入議場採訪。目前申請採訪的國內外媒體有143家,共1053人。

發包中心防舞弊

另外,為讓前立法院秘書長林錫山利用電腦採購案收賄的事件不再重演,立院也在今年設立一個發包中心,統籌立院所有發包工作,透明採購業務,訂定採購業務標準流程、檢討修正本院採購契約範本及辦理採購教育訓練等,以確保採購效能與品質。

蘇嘉全指出,立院發包中心是「任務編組」,從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調派一位清楚採購流程的科長加入,若立法院內有業務要發包,相關單位就須派員參加中心會議,平日沒任務就回歸原編制單位。

推動國民網路連署立法倡議試辦作業

同時,立法院為加強公民參與,也推動國民網路連署立法倡議,目前有關立法倡議試辦作業的試辦要點及平台試辦資訊系統均已完成準備工作,待朝野取得共識即可實施試辦。

打破黑箱?

此外,朝野協商過去皆在密室中討論,民進黨總召柯建銘及前立法院長王金平挨批常常「密室協商」,以「王柯體制」決定立院大小事。去年12月12日開始,立院首度「打開密室」,開始直播協商過程,不管是委員會還是院長召集的黨團協商,都可以透過議事直播了解最新狀況,盼打破外界黑箱政治的質疑。

然而,實際觀看朝野協商直播可得知,藍綠黨鞭常常在會議室外「喬事」,透過直播完全無法得知立委們在外頭談些什麼,而一轉眼,黨鞭們又進入會議室,宣布達成共識的內容,不免讓人霧裡看花,當然政治協商不可能完全曝露在外界的目光下,但既然宣稱要打破密室,立委們的作法也讓協商直播的實質意義不如所宣示的大。

▲立法院朝野協商。(圖/翻攝自IVOD)

不過,雖然新國會力求透明,但「專業度」仍然備受考驗,這會期為了推動年金改革,民進黨團將立委所屬委員會大轉換,不少以專業背景進入立院的不分區立委,反而無法在相關委員會服務,例如有食安專長背景的綠委吳焜裕,本會期只能在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詢問科技部官員有無研發雷射槍,備受民眾嘲諷,重演過去國民黨在國會過半時的問題。

同時,不少民進黨不分區立委以特殊專業進入立院,但實際上能發揮的極有限,在黨意要求下,過去反美牛的食安立委們,卻鮮少針美豬等議題有所發言,顯示立委即使都如蘇嘉全所說的是「專業」的成員,但進入立院後仍綁手綁腳,難以達成新國會要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