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摘/小巨蛋從工地到華麗──總統府侍衛長王詣典嚴把關

前總統府侍衛長王詣典日前出席《都是巨蛋惹的禍》新書發表會。(圖/記者李毓康攝)

作者劉志原/採訪.整理

從台北市政府手中接過小巨蛋場館,王詣典說,自己在部隊幾十年,交接來、交接去,東森集團大概認為,他連整個師的兵力及武器裝備都可以交接,應該也可以將小巨蛋的交接工作做好,才找他負責這個工作。

王詣典說:「不得了啊!一交接發現小巨蛋缺失幾千項啊!」但就如同部隊作戰,他遇到問題,就是要想辦法快速解決,於是將缺失區分為:嚴重、次要、
一般等三類,先從解決影響營運及安全方面著手,期間與台北市政府建設局、體育處及承建廠商開了無數次的協調會,力求盡快解決。為了更進一步了解東森巨蛋公司進駐小巨蛋時,究竟遇到什麼樣的問題,我們請來當時東森巨蛋公司第一線工作人員陳風文說明原委。

2016年7月,與陳風文相約在東森集團位於台北車站對面的崇聖大樓辦公室進行訪談,他小心地說:「當年台北市政府興建的小巨蛋有很多疏失,但東森巨蛋公司為了配合市府,都沒有對外公布,如果現在要公開,政府會不會找我們麻煩?」「如果可以回到那時候,我會建議老闆(王令麟),不要接小巨蛋,讓市府經營,市府一定雞飛狗跳,知道自己錯了!」陳風文,加入東森集團二十餘年,他在小巨蛋被接管後十年這麼說。

▲▼2005年6月,東森巨蛋認定台北小巨蛋仍有上千項疏失,無法立即營運,拍照要求市府改善。(圖/東森國際提供)

陳風文說,在加入東森巨蛋前,自己曾經為了工作,忙到胃出血吐血,2005年接下小巨蛋點交工作後,他開始長達一年多過著「以蛋為家」的日子,經常是半夜才下班,是最後一個關燈下班的人。

2005年11月,陳風文踏進小巨蛋負責最後的點交工作,但他說,市府人員的態度讓人傻眼,陳風文說:「他們只點數量,對於設備好壞一概不管。」他提出質疑時,市府人員回答,我們的點交就是這樣子,實在是太妙了。

接管後,問題很多,消防沒水、冷氣不冷,缺失上千項,市府卻都不知道這些問題。陳風文認為,這是OT案,政府應該要把驗收過的場館租給民間,東森巨蛋公司得標後是負責營運,不是負責施工,但最後,為了如期開幕,陳風文說,東森巨蛋公司還是花了二千多萬改善小巨蛋的硬體設施。

你看過一家便利商店只能用二個微波爐嗎?陳風文回憶起剛交接時,小巨蛋商店街的配電系統,竟然只能十八安培,依他的估算,全店只能用二個微波爐,若再加上電燈、冰箱、電鍋、咖啡機,一定會跳電,他要求市府改善。陳風文說,當時市府派來的技師告訴他,電路設計有安全容量,不會有問題。但後來店家進駐,變壓器就真的燒掉二顆,陳風文指出,當時若要請市府再改善,恐緩不濟急,東森只好自己花錢全面改配線,他還曾去市議會陳情,最後,老闆王令麟要他自己處理電路問題,不要再去麻煩公務人員。

回想起在台北小巨蛋的一年多,陳風文說,自己都是上午八點多到,凌晨一、兩點才回去,最後一個走,一個月上25天的班,都是最後一個走,因為:「我們做錯了,大家都會知道;但大家永遠不會知道,我們為了避免出錯而做了什麼。」

►►►《都是巨蛋惹的禍》專題報導◄◄◄

◎文章摘錄自《都是巨蛋惹的禍-台北小巨蛋接管內幕大公開》一書,永然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出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