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掌握3D列印!德州儀器釋出五個關於SLA的建議步驟

科技中心/綜合報導

3D 列印技術的應用尚未在台灣普及,實際操作更似一項艱巨挑戰;德州儀器(TI)今(4/25)日公開 5 個關於 3D 列印步驟的入門建議,讓大家透過基礎知識的初步了解,就可以利用市面上各種價位的 3D 列印機(印表機)來重塑並提升製造能力。

目前業界主要使用的 3D 列印機,列印成形的類型多為立體平板印刷(SLA)。SLA 發展時間最長、成型速度快而穩定,SLA 印表機需具備能夠在高解析度下精確地控制各種光波長的能力。一般來說,SLA 列印使用一個光源,通常是紫外光(UV)LED 或高功率雷射,透過固化液體樹脂,列印一次產生一層的沉積材料層,層層疊加產生固體物。

被 SLA 列印的物件最初為電腦輔助設計(CAD)模型,其被轉換成代表各個列印層的一系列橫截面切片。採用德州儀器數位光(DLP)處理技術進行 SLA 列印的 3D 列印機,能使整個橫截面切片在高解析度 2D 光圖形投影下被完整曝光,讓系統能夠不再需要依賴複雜的堆疊,相較於傳統點對點曝光的系統可更快地進行堆疊。由於 DLP 技術與許多類型的光源相容,不同的感光聚合物和樹脂因此也都相容於此系統。

根據市調諮詢機構 Mordor Intelligence 今年 3 月的報告,3D 列印產業正穩健地發展,並持續擴張中,2015 年的全球 3D 列印市場約達60億美元,估計至 2020 年將成長至 200 億美元。除了許多開發人員持續使用 3D 列印進行快速原型設計, 3D 列印也有助於製造出無法使用如噴射成形等傳統製造技術生產的最終產品。

▼ TI 實驗室的 3D 列印機製作 3D 列印南瓜的縮時影片。

※ 以下提供讀者 3D 列印的 5 個基礎步驟

1.  為您的設計選擇適合的樹脂:樹脂是您3D列印出來的零件或物件的基礎;市面上有各種顏色的樹脂和混合物,您能夠依據自身案子的需求作選擇。

2.  選擇要列印的項目:除非您已經在CAD程式中創造出了自己的模型,否則建議您先參考線上資源並下載一些預製模型。像是Thingiverse這樣的網站是一個很好的入門起點。

3.  從簡單的練習開始:當您使用SLA列印機進行首次列印時,選擇具有堅固基底的物件來列印可以確保較高的成功率。樹脂顏色的選擇亦可能是其中一個因素。例如,透明的樹脂因為所需的曝光時數較短,因此可以減少首次列印時所花費的時間。

4.  準備好清理工作:樹脂具有黏著性,並能在短時間內將環境弄得一團亂,因此必須準備好丙醇、油灰刮刀和手套以進行必要的清理。油灰刮刀能夠非常有效地將您的模型從列印平台上取下。

5.  享受實驗的過程:3D 列印機的潛能無限。一旦熟悉設備,您就可以依據自己的理解對每層曝光時間和燒入層數等設置做出調整,以提高成功率。您很可能會對那些細微的調整對物件所帶來的改變感到驚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