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防長登中業島升旗爭主權 中:嚴重不滿,已提出交涉

▲菲律賓國防部長巡視中業島。(圖/路透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針對菲律賓國防部長羅倫沙納(Delfin Lorenzana)週五(21日)率領軍方高層乘坐C-130運輸機登上南沙中業島,中國外交部對此表示嚴重關切和不滿,已就此向菲方提出交涉。據了解,羅倫沙納在當時乘坐飛機途中遭到中方以無線電喊話至少4次,雙方於空中相互宣示主權。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指出,希望菲方珍視當前中菲關系來之不易的良好發展勢頭,切實遵循兩國高層已經達成的共識,維護南海和平穩定大局,促進中菲關系健康穩定發展。

他並進一步強調,菲方有關人士的這一舉動不符合兩國高層達成的妥善處理南海問題的重要共識,中方對此表示嚴重關切和不滿,已就此向菲方提出交涉

▼南沙中業島。(圖/CFP)

綜合外電報導,羅倫沙納當天率領軍方高層與約40名的記者團,搭乘C-130軍用運輸機登上南沙中業島視察,並舉行升旗典禮;隨後在巡視飛機跑道的修復後,與當地的菲律賓部隊及島上漁民一起吃午餐。羅倫沙納在島上表示,菲國政府將撥出10億披索(約6億新台幣)經費建設中業島

羅倫沙納的專機在飛行途中曾遭到中方以無線電喊話4次。對此,他回應,「這是中方一定的程序,我們也回話說,我們飛越的是菲律賓領空,就只是這樣的對話,並沒有發生失控」,事實上我們每次對中業島進行補給時,也都會上演這樣的場景,「這已成例行公事」。推測中方的通信應是來自於渚碧礁(Subi Reef)基地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