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舟一號」新試驗 使用陸製數字信號傳輸光模塊

▲「天舟一號」成功升空。(圖/視覺中國CFP)

大陸中心/台北報導

中國20日晚間7點41分,成功發射自主研製的首架貨運飛船「天舟一號」,此次任務中,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研發了數字信號傳輸光模塊、多組光纜及光纖連接器等,這是數字信號傳輸光模塊首次在航天工程上的應用。中國電科研發的數字信號傳輸光模塊和傳統纜線傳輸系統相比,不僅體積重量縮小,傳輸數率也大幅提升。

中國電科數字光模塊專家羅洪表示,「數字光模塊像是人的神經系統,控制著數據的發送、傳遞、接收。例如飛船從宇宙空間採集到的圖像數據、地面控制台與飛船之間的通話、交會對接時的傳感數據都是由數字信號傳輸光模塊所完成。」

▼陸貨運太空船「天舟一號」成功發射。(圖/翻攝自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

以往飛船都用銅纜傳輸信號,但因為體積重量太大、傳輸距離短、傳輸速率低以及抗干擾能力差,因此限制飛船的發展。羅洪表示,「在未來空間站的建設中,由於數據吞吐量的快速上升,若不採用數字信號傳輸光模塊,空間站可能無法負荷。」

中國電科研發的數字信號傳輸光模塊與傳統銅纜傳輸系統相比,重量降低到原有的十分之一,體積減少五分之一,傳輸速率從兆比特量級提高到吉比特量級,空間抗輻射能力達到高軌運行能力。羅洪說,「這項技術的應用,成功達成了空間飛行器信號傳輸設備的小體積與小重量設計需求,提高了信號傳輸速率,有效提升了空間飛行器信號傳輸性能。」

另外,在天舟一號的配套中,中國電科研製出了應用頻率達到40GHz的微波傳輸端子、外殼以及成功研發100VDC/DC電源和EMI濾波器,使航天器母線電壓提升到100V,有效提高了載荷能力與供電總效率。

▼陸貨運太空船「天舟一號」(圖/視覺中國CFP)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