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大招風 「一代賊王」葉繼歡的犯罪人生

2016年電影《樹大招風》,由任賢齊(右)飾演「賊王」葉繼歡。(圖/翻攝自網路)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一代賊王」葉繼歡生於1961年,廣東海豐人。他是1980年代香港的頭號通緝犯,涉及多宗持械搶劫案。

1984年,他持械連環行劫尖沙嘴景福金行及中環置地迪生錶行。之後警方喬裝買家接贓,趁他分心時將他逮捕,判囚18年,上訴後減刑至16年。

1989年,葉繼歡在監獄服刑期間假裝肚子痛,被押往醫院檢查時,他在廁所內找到兩個玻璃瓶以此指嚇兩名懲教人員後,衝出醫院大門,再強行登上一輛客貨車挾持司機,成功逃逸。

逃獄成功後,葉繼歡躲藏了兩年。接下來又爆發多宗連環金行(銀樓)劫案:1991年觀塘物華街多家金行連環被搶,以葉繼歡為首的5名搶匪,身穿防彈衣,分別持AK-47自動步槍及多支手槍,連續搶劫物華街5家珠寶金行,跟警方發生激烈槍戰後,搶走價值1000萬港元的金飾。之後他們又搶劫彌敦道謝瑞麟金行以及大埔道兩家金行,共搶走700多萬港元金飾,警方懸賞100萬港元通緝他歸案。

1996年5月,葉繼歡跟兩名同黨攜大批槍械潛逃回港,跟張子強集團合謀綁架香港富商李嘉誠的長子李澤鉅。作案前10天,他上岸時遇到軍裝員警,警員見他形跡可疑,上前盤查,未幾葉急步向船上跑去,雙方爆發槍戰,葉下身中彈被捕,從此下半身不遂。葉繼歡雖然被捕,但他的部下仍參與了綁架案。

葉繼歡最初被判刑30年,連同1989年越獄前未服完的刑期,合共需要服刑41年3個月,1999年上訴庭改判他入獄36年3個月,在赤柱監獄服刑。在赤柱監獄服刑期間,葉繼歡屢次違反監獄規則。2009年他以原子筆攻擊一名懲教人員,被控傷害罪名成立,加判徒刑6個月。近年他身體狀況惡化,多次進出醫院,直至19日凌晨去世。

2016年的電影《樹大大招風》,由任賢齊飾演葉繼歡,說的是他當年潛逃回逃準備再度犯案的故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