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自貿區像塊大磁鐵 新增台資企業逾1400家

▲福建自貿區自2015年開始對台開放自由貿易。(圖/翻攝自福建旅遊)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福建省自貿區從2015年以來陸續對台開放了金融、增值電信、醫療、旅遊、人力資源以及電子商務等50多個領域,並在福州、廈門以及平潭3個片區新增台資企業共1,411家,占全省新增台資企業的9成,顯示福建自貿區成為閩台貿易合作的重要平台。

▲福建自貿區對台開放了金融、增值電信、醫療、旅遊、人力資源以及電子商務等50多個領域。(圖/翻攝自1111人力銀行)

據新華社報導,福建省自貿辦相關負責人表示,自貿區實施了一批對台交流合作的創新舉措,讓閩台之間貨物、服務、資金、人員流動更加便利;自開放以來,自貿區率先對台開放了金融、增值電信、醫療、旅遊、人力資源及電子商務等50多個領域。3家閩台合資旅行社試行經營赴台旅遊,目前已組團600多個,約2萬人赴台旅遊;新設立的3家台資人力資源機構,培訓跟推薦就業已達2000多人。

▲福建自貿區設立兩岸快速通關機制。(圖/翻攝自五福旅遊,同下)

開放兩年以來,福建自貿區設立兩岸通關合作機制,全力打造最迅速的對台貿易口岸。自貿區還實行資訊互換的申報,設立全國唯一的兩岸檢驗檢疫資料交換中心,實現與台灣關貿網的雙向資料互通和即時訊息,商品從出貨到上架縮短了一個星期。同時,自貿區還簡化ECFA、CEPA貨物進口原產地所要提交證書的過程,解決了「貨到證未到」的問題。

▲自貿區所試行的查驗機制,能讓台灣商品快速通關,節省時間與人力成本。

除此之外,自貿區所試行的查驗機制,能讓台灣的商品在通關環節裡最多可節省90多天;使貨物快速通行,對台灣商品的檢驗時間平均從3個工作日縮短到1個工作日,對台灣水果實行「先放行後報關、先上架後抽檢」,讓彼此貿易往來可以更加頻繁與方便。

▼福建自貿區,是位置上最接近台灣的自由貿易區。

中國(福建)自由貿易試驗區,簡稱福建自貿區,是位置上最接近台灣的自由貿易區。按區域佈局劃分,平潭片區重點建設兩岸共同家園和國際旅遊島,在投資貿易和資金人員往來方面實施更加自由便利的措施;廈門片區重點建設兩岸新興產業和現代服務業合作示範區、東南國際航運中心、兩岸區域性金融服務中心和兩岸貿易中心;福州片區重點建設先進位元造業基地、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國家和地區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兩岸服務貿易與金融創新合作示範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