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特赦組織:中國執行死刑人數超過全球總和

▲ 國際特赦組織發布「2016年死刑」報告。(圖/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11日發布「2016年死刑」報告,去年全球執行死刑的數量為1032件,比前年減少超過三分之一。但該組織指出,這份統計並沒有納入中國,因為中國以「國家機密」為由拒絕公佈,預估中國一年處決數千人,超過全球總和。

根據國際特赦組織公佈的調查報告,全球目前有104個國家已經廢死,美國去年僅執行20件,是1991年以來的最低紀錄,但國內仍有2823名死刑犯。另外,去年全球共有1032件死刑,最多的前五國是中國、伊朗、沙烏地阿拉伯、伊拉克與巴基斯坦,如果不算中國的話,有87%的案件來自其他4個國家。不過,伊朗和巴基斯坦分別比前一年減少了42%和73%。

越南在今年2月首度公佈數字,2013年8月到2016年底共處決429人,是同期全球第3多;馬來西亞也有近千人被判死刑,去年執行9件。同時在亞太地區的其他國家中,恢復死刑的聲浪正在逐漸加大,包含2006年後就不再執行的菲律賓,和超過60年沒有死刑案例的馬爾地夫。

▲秘書長謝第(Salil Shetty)認為,中國的作法有違司法透明。(圖/美聯社)

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謝第(Salil Shetty)表示,中國以國家機密為理由拒絕公布真實的處決數字,有違他們不斷聲稱的「司法透明」,「他們希望擔任世界領導者,但是在死刑方面,卻以錯誤的方式搶先全球」,每一年都有更多人死於處決,甚至操控數字刻意誤導。

調查顯示,中國有上百件有紀錄的死刑案從國際法庭的資料庫中被移除,該組織東亞分部主任林偉(Nicholas Bequelin)也呼籲中國從小地方開始改善,公開死刑統計數字,不要再當成國家機密。

中國2013年推出「中國裁判文書網」做為司法改革的重要象徵性開端,但國際特赦組織發現,中國媒體在過去兩年間一共報導了至少931人件處決案,但只有85件案出現在該網站上面,而且許多有關恐怖主義和或毒品犯罪的資料也不見,包括至少11起跟外國人相關的毒品判死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