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慶事件是「愛」 師大附中學生:若是罪只有沉默

▲師大附中9日校慶發生學生抗議事件。(圖/記者李毓康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師大附中校慶事件落幕,教育部長潘文忠強調「學校應該以愛來辦教育,不是懲罰」,間接說明政府對此次警察進入校園的立場;參與的3名附中學生也在10日發聲明,表示學校並沒有提供讓學生表達意見的有效管道,所以這次的行動是「為學生自己發聲」,呈現多年來看見的不公不義。

附中學生透過粉絲專頁「島國前進」發布聲明,說明他們已經是高三的學生,在校時間剩2個月不到,大可漠視一切、開心準備畢業上大學,如果不是熱愛附中,又何必這麼激烈的展現怒火、爭取根本享受不到的權力?因為「只有基於愛才有行動,若是罪唯有沉默」,希望留給學弟妹跟校有一個值得回憶、自由與狂傲的附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聲明指出,當時僅更換電機室的大鎖,並沒有破壞大門,也沒有觸碰電機室內除了總開關之外的東西;當天垂下布條後,有播放一段錄音檔,內容來自他們發給全校學生的問卷調查,闡述對校方的意見,但可惜的是播音效果不佳,大部分人沒有聽到,但這場行動是有訴求、並不是一時性起而已。

參與學生表示,校方要重視這場活動的背後訴求,應該給學生足夠、有效的溝通管道,校務會議上的學生席次也要提高,讓真實的學生聲音能被重視;另外,學生會在制度上應該要成為有效反映學生意見的組織,擴大學生會在校務決策上的影響力,最後希望學校正視問卷中反應的問題,並提出具體可行的評估與時程。


聲明全文:

我們是參與409附中七十周年校慶行動的參與者。我們之所以採取當天行動的目的,是希望能夠為學生自己發聲,呈現我們多年來看見、感到困惑的種種不公義。也因為學校目前並沒有一個讓學生有效地提出並討論意見的管道,而我們已經是高三的學生,在校時間還剩兩個月不到,因此我們必須有所行動,也必須要很認真地向大家說明,我們行動背後的想法與動機。

只有基於愛才有行動,若是罪唯有沉默。

計畫這次行動,是希望在公開的場合把學生的意見表達給校方知道。我們絕非是只為反對而反對,為攻擊而攻擊,僅僅是出於對附中的愛。若我們不愛附中,我們大可漠視一切、開心準備畢業、上大學,何必冒這般大的風險,引起這次風波?何必在升學壓力極大的高三,展現學生的怒火?我們亦能選擇專心讀書,準備升學即可,如若不愛附中,何必在即將離校的高三,爭取我們也享受不到的權利?我們僅是因為愛附中,希冀留給學弟妹一個更好的附中,留給我們和校友一個值得回憶,一如以往的那個自由,狂傲的附中。

再來,關於校方公佈的聲明稿,為避免誤解,我們有以下幾點澄清:

一、我們做的是更換大鎖而非破壞大鎖。更未觸碰電機室內除總開關之外的任何東西。

二、當天我們從司令台頂除垂下布條外,更想讓大家聽到的是一段錄音檔,內容為學生對校方的意見。這些意見來自先前由我們發放給全校班級的問卷。可惜的是,當下播音效果不佳,導致現場多數人並沒有聽見錄音。我們的行動有訴求,並非如許多人評論的一時興起而已。

我們要重申這次行動的三點訴求:

一、學校應該給予學生足夠且有效的溝通管道。

二、學生在校務會議中席次與老師相較之下極度不成比例,使得意見不受重視。

三、學生會在制度上應該要成為能夠有效反映學生意見的組織,擴大學生會在決策上的影響力。

最後我們也希望學校也能夠正視問卷中學生所反應的問題,並提出具體的可行性評估與時程。
面對可能的責任,我們絕不迴避;但提及附中的愛,我們絕不退怯!

409附中七十周年校慶行動參與者
2017/4/10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