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習會討論重點 專家分析:復甦經濟是川普首要目標

▲川普(右)與習近平(左)即將在7日正式會面。(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川習會7日將正式登場,外界關心峰會上兩國領導人究竟會討論什麼重點,有專家分析,川普最關心的應該是經濟議題,因為他曾說要讓美國再次偉大,復甦經濟才是他心中的首要目標。此外對於台灣方面關注的兩岸議題,白宮官員指出,美國的一中政策立場明確,應該不會是此次川習會的重點。

白宮官員4日就在川習會背景說明會上指出,峰會的主旨在於讓兩國領導人有機會就彼此重要的議題上交換意見,替各項問題建立架構,其中包括貿易、北韓、南海及人權等議題。但專家分析,川普心中最重要的目標,還是要搞好美國經濟,因此處理兩國之間在貿易上的歧見才是首要目標。

▲川習會即將在佛州海湖莊園舉行。(圖/東森新聞)

川普在此次「川習會」前就曾表示,美國的就業流失與貿易逆差就是因為「中國的不公平競爭」,他除了頒行政命令,要求調查美國龐大貿易逆差來源國與產品外,還聲稱要提高中國製品進口到美國的關稅,讓許多在中國設廠的企業人人自危。

北韓議題上,川普態度毫不軟弱,他日前接受訪問時表明,中國對北韓有很大影響力,如果北京不協助處理北韓問題,美國完全可以自己來,似乎對解決北韓問題刻不容緩;相較之下,南海議題上美國就顯得相對沉默,專家分析,川普政府目前應該只專注眼前的北韓問題,南海問題上則欠缺一致與完整的亞太與中國政策。

此外對於台灣所關注的兩岸議題,白宮跟國務院的官員表示,美國的一中政策立場堅定,川習會上不會對一中跟對台軍售上多做討論,但也強調美方會信守台灣關係法的所有承諾,因此這次會晤上,美中台三邊的議題將不是討論重點。

▼川普日前受訪時就表明,中國對北韓有很大影響力,如果北京不協助處理北韓問題,美國完全可以自己來。(組合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