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特蒂預告:菲律賓軍隊將進駐中業島 升國旗宣示主權

▲先到先贏?杜特蒂表示,「我們最好趁著那些島還沒人的時候趕快進駐。」(圖/路透社)

記者楊絡懸/綜合外電報導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6日在南沙群島的巴拉望島視察表示,已經下令軍方前往南沙群島進駐有爭議性的島嶼,並計畫於視察中業島(Thitu)時在島上升國旗,宣示菲律賓在南海無人島礁的主權,「我們必須維護對南海的管轄權!」

杜特蒂於普林塞薩港舉行記者會時表示,有必要先對有爭議的水域持有管轄權。「我已經命令武裝部隊佔領我們在南海的所有島嶼。」杜特特計畫於6月12日菲律賓獨立日時登上中業島,並在島上升起菲律賓國旗,設立軍營防衛。

菲律賓目前實際佔領了南海8個島礁:中業島、西月島、北子島、馬歡島、南鑰島、費信島、雙黃沙洲、司令礁。中業島原先是我國在南沙群島中繼太平島後的第二大島,台灣曾控制中業島長達近24年。1971年4月18日因為颱風侵襲中業島,當時政府下令駐軍撤回太平島躲避颱風,同年7月29日,菲律賓趁機派軍占領該島,並改名為「派格阿薩島」(Pag-Asa)。

▲南沙群島地圖。(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菲律賓國防部長羅倫沙納(Delfin Lorenzana)3月表示,杜特蒂已下令維修中業島的相關設施。此舉被外界認為,菲律賓正應對南海仲裁的爭端。

2016年7月,荷蘭海牙仲裁法庭針對菲律賓和中國的南海九段線作出最新的裁決,宣稱北京政府危害了菲律賓在爭議水域釣魚和探索資源的權利。菲律賓司法部長阿基瑞(Vitaliano Aguirre)3月告訴記者,菲律賓計畫將在黃岩島(Scarborough Shoal)淺灘上安裝雷達站。

這段聲明似乎是對中國的一種挑釁。中國五年前開始封鎖菲律賓320公里專屬經濟區(EEZ)內的黃岩島,即便美國已經警告北京政府不要在那裡開墾土地,中國仍可隨時在菲律賓的南沙群島部署軍事。杜特蒂原先想擱置仲裁法庭的裁決,但他改變了立場,強調「菲律賓必須維持對南海的管轄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