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四島設經濟特區 安倍4月訪俄能解決領土問題?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圖/CFP)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據日本共同社報導,多位日俄關係人士透露,兩國政府正在協調,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訪俄日程定在4月27、28日前後。此次可能會到訪俄羅斯首都莫斯科和俄羅斯總統普丁的故鄉聖彼德堡(St. Petersburg),兩位國家元首能否為「北方四島共同經濟活動」取得具體進展將成焦點。

北方四島(南千島群島)分別為齒舞群島(Khabomai)、色丹島(Shikotan)、國後島(Kunashir)、擇捉島(Iturup),而日俄雙方將就去年12月首腦會談時談到的「北方四島共同經濟活動」進行協商,以不破壞日俄雙方法律的形式解決領土問題、締結和平條約、開展經濟合作,強化彼此信賴關係。

▲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去年到訪日本,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談笑風生。(圖/路透社)

普丁曾表示,「如果能夠實現(安倍)首相的提議,這些島就可能成為連接日本和俄羅斯的樞紐,而不是引發爭端的誘因。首相建議,在島內組建專門機構,負責開展經濟活動,簽訂協議,制定合作機制,以期在此基礎上創造條件,最終解決和平條約簽署問題。如果有人認為我們感興趣的只是建立經濟關係,和平條約是次要的東西,那麼我可以斷言這種想法是錯誤的。就我的看法,簽訂和平條約是頭等大事。」這是普丁在解決北方領土問題上的重要表態。

日本對俄羅斯宣布將在北方四島在內的地區部署新師團,以及在擇捉、國後兩島部署新型地對艦飛彈提出抗議。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表示,面對區域安保環境的變化,這些都是必要措施。

兩國政府今日將在東京召開「日俄戰略對話」,加速協調安倍訪俄日程,若確定訪問莫斯科,將是2013年4月以來的首次。訪問聖彼得堡的方案是考慮到去年12月普丁訪問安倍故鄉山口縣長門市,意在「通過互相訪問對方的故鄉加深元首間的親近程度。」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東森新聞》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