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南市社會局關注多元婦女家庭 邀新住民看神戲

▲台南市社會局,在民治市政中心舉辦「影出多元婦女的家庭」電影賞析座談會。(圖/市府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台南市社會局婦女節系列活動,11日在民治市政中心舉辦「影出多元婦女的家庭」-「神戲」電影賞析座談會,特別邀請賴麗君、彭家如2位導演親臨現場參與映後座談,新移民婦女與先生一家5口共同觀看電影後深受感動,直說導演真的拍出新移民婦女在異地生活的心聲。

社會局指出,當初從多部電影中挑選,一開始先注意到該片105年曾榮獲金穗獎優等獎殊榮,再細看這部導演費時3年往返台灣和越南拍攝的影片,寫實的內容直接表現出新住民婦女在異地生活的堅忍精神,片中也反映出新住民婦女的生活適應議題,非常值得推薦給市民朋友。

「神戲」是一部關於新住民在台灣奮鬥的真實紀錄片,內容描述嘉義老戲班當家花旦的努力過程。越南的台灣媳婦阮安妮,是傳統歌仔戲班的學員,對台語一竅不通的安妮一開始努力用越南拼音練習複雜的台語台詞,用盡許多心思學習陌生語言,終於登上舞臺,一圓兒時想當歌仔戲演員的夢想,優異的表現最後甚至讓她在團員中脫穎而出,當上戲班的當家花旦。

來自印尼的阮氏(化名)嫁來台灣已經6年,今天特別與先生全家5口一起來看戲,看完後紅著眼眶表示,很珍惜自己現在所擁有的生活,雖然生活中充滿挑戰,也曾遭受過旁人異樣眼光,但看到劇中安妮克服各種困難,追求夢想,同時也對家庭和孩子無怨無悔的的付出,十分感動及欽佩。

社會局劉淑惠局長表示,台南市總人口約188萬多人,其中新住民人口為3萬2千餘人,達1.7%的比例,且有逐年成長的趨勢,顯現新住民朋友的需求值得社會觀切。這次透過「神戲」當家花旦安妮,遠從越南嫁到台灣的奮鬥的故事,不管是追求夢想、愛情或新生活,都看到新住民婦女以柔中帶剛、剛中帶柔的態度面對生活挑戰,期待能藉此活動讓市民對新住民的議題主動關懷,並從日常生活中落實尊重多元文化,提供新住民朋友友善的支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