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臉「軍費爆增說」 陳舟:中國人均軍費僅美國的1/18

▲▼解放軍的遠程火箭炮。(圖/翻攝自新浪軍事)

特約記者陳孟孟/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今年國防開支成長7%左右,總額將首次突破一兆人民幣。由於外界認為增長速度驚人,但大陸全國人大代表陳舟指出,「從國民人均國防費和軍人人均國防費來看,中國在世界主要國家(國防費支出前10個國家)中均處於最低水準。」以去年來說,人均國防費僅相當於美國的1/18。

本身也是軍事科學院研究員陳舟表示,改革開放近40年來,中國堅持國防建設服從和服務於經濟大局,堅持國防建設與經濟建設協調發展,國防投入保持了合理適度的規模,但是「在國家綜合國力、安全環境和全球戰略形勢深刻變化的大背景下,我國國防費增長是合理適度、可持續的。」

他表示,從1988年到1997年,中國國逐步加大國防投入。從1998年到2007年,國防費年均增長15.9%;從2008年到2016年,國防費年均增長率與財政收入增長基本同步;近10年,國家財政收入平均增長率為14.87%,國防費平均增長率為12.43%。「這表明,國防費支出與國民經濟是協調發展的。」

陳舟指出,中國國防費今年突破10000億(一兆)人民幣,可是與世界其他主要大國相比,「從國民人均國防費和軍人人均國防費來看,中國在世界主要國家(國防費支出前10個國家)中均處於最低水準。」

陳舟舉2016年的實際經費當例證,中國國防費為9543.54億元(約1436.78億美元),相當於美國的24.6%。人均國防費僅相當於美國的1/18、英國的1/9、法國的1/7、俄羅斯的1/5;軍人人均數額是美國的13.58%、英國的22.98%、法國的22.8%、德國的14.3%。

過去有很多人認為中國存在「隱性軍費」,陳舟表示,「中國國防費是客觀的、透明的。」他說。1978年以來,中國政府每年對外公佈國防費預算總額。後來,開始公佈相關資料。自1998年始,每兩年發表一次國防白皮書,介紹國防費保障範圍、增加費用用途、預算審計制度等情況。自2007年起,又向聯合國提交上一財政年度軍事開支資料。

「一些人有疑慮是正常的。」陳舟說,通過擺事實、講道理,是可以增信釋疑的。但一些人戴著「有色眼鏡」,別有用心地刻意曲解中國國防費,甚至拿其詆毀我國和平發展,這樣的行為是不可理喻的。

陳舟也特別強調,中國從一個積貧積弱的國家發展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靠的不是對外軍事擴張和殖民掠奪,中國始終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堅持防禦性國防政策,這與動輒就將航空母艦開到別國家門口的「個別國家」形成了鮮明對比;更何況,中國正在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絕不可能主動破壞地區和平。

中國大陸全國人大大會發言人傅瑩今天表示,中國大陸今年國防開支成長7%左右,占國內生產毛額(GDP)比重1.3%左右。她還說,每年外媒一定問國防費用,而美國軍費「已經了得了,已經是很大了」。由於中國2016年的軍費為9545.54億元人民幣,今年成長度達到7%,換算下來,2017年的軍費就達到1兆211.58億元人民幣,軍費首度突破兆元人民幣。

▼解放軍研製的高精度射程貨櫃火箭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