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研五號」2死船難!船長、大副遭起訴 未修正方向觸礁

▲2700噸級國家實驗研究院海洋科學研究船「海研五號」,103年國慶日在澎湖外海沉沒。(圖/取自中評社)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最先進的海洋研究船「海研五號」103年國慶日在澎湖觸礁沉沒,造成2死25傷慘劇。澎湖地檢署持續追查2年多後,認為當值大副林家威未仔細判斷航路,並適時測定船位來修正方向,船長黃余發也未善盡監督之責,才會導致船隻觸礁沈沒,因此日前將黃、林2人依業務過失致死罪嫌向法院提起公訴

據了解,當時載有中研院與海洋中心等45人的海洋研究船「海硏5號」,於103年10月10晚間碰上「黃蜂」颱風,在澎湖龍門東方海域「外淺石」觸礁沈沒;經漏夜搶救後,中央研究院領隊許世傑博士及海洋中心海洋調查人員林怡君2人不幸死亡,其餘均獲救,另有25人受傷。

海研五號沉沒前呈90度翹立,造成2死25傷慘劇。(圖/東森新聞,下同)

澎湖地檢署指派潛水人員進入沈沒的「海研5號」內打撈航程記錄器(VDR),並會同各機關拆封與下載電磁紀錄結果,取得碰撞地點座標並還原事故發生前後駕駛艙內完整對話,發現林家威未仔細判斷航路上障礙物,也未適時測定船位、修正航向遠離澎湖外圍海域,而船長也未注意監督,涉嫌業務過失致死。

檢方表示,勘驗潛水人員拍攝「海研五號」的水下現況影像,發現船底龍骨附近有多處破損,螺旋槳葉也斷裂;經多次偵訊船長、大副、二副、三副、探測長、水手與研究團隊資訊、儀器操作等人員後,認定黃、林2人未善盡職務,涉嫌重大,因此於上月24日偵查終結,依業務過失致人於死罪提起公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