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敵海景背後卻光禿山林! 最美「多良車站」遭濫墾種生薑

▲對比無敵海景,卻是光禿山林。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東多良車站被譽為是台灣最美車站,無邊際大海景觀吸引許多旅客前往,但之前先是被爆出人多垃圾多,現在更被發現,車站上方山頭被挖得亂七八糟,全部成了光禿禿的模樣,原來都種植生薑等淺根作物,農民無奈的說為生活也不能不種,縣府農業處長許瑞貴則說,「兩年下來已經查獲250件,裁罰高達1800萬。」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多良車站位在台東太麻里鄉境內,被譽為是全台最美、山海相依、最適合看海景的車站,但遊客下車後,一回頭看,車站上方的大片山林本該是翠綠的,現在卻成了一塊塊黃禿的樣子,很明顯就是人為開墾,而且這些被開墾的,都是低海拔的坡地,主要沿山種植生薑、釋迦還有咖啡的淺根作物,因為近年生薑價錢漲了2倍,更多農民栽種,高達3400公頃,但是淺根植物卻容易造成土石鬆動,下方還有多良村。

台東有33萬公頃坡地,但適合種植的僅3萬公頃,去年颱風期間,台東山坡土石流嚴重,當時就有人指是過度開墾緣故,加上土地分屬縣府原民處、國有財產署、林務局,稽查也很模糊,又有外地人租借原保地開墾,對此許瑞貴表示,「前年查報135件,去年115件,一共裁罰1800萬,執行量已經是全國數一數二。」只是美麗山林和經濟之間,如何權衡又再度引發討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