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基金改革草案同步送立法院 林萬億將開專案會討論

▲林萬億將召開專案會議討論政府基金運作改革。(圖/本報資料照)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政府將針對軍公教人員退撫基金、勞保、勞退基金,與國保基金等政府基金的運作與操作績效,提出相關修法的年金改革腹案,年金改革委員會副召集人、政務委員林萬億8日表示,年改委員會過幾天將召開專案會討論。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日前在年金改革國是會議上表示,政府基金管理非常專業,目前所有公務人員都沒有這種專業,基金管理應該「行政法人化」,基金整併也是重要思考方向。

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人事長施能傑8日與媒體餐敘時則提到,年金改革務必要做,且要定期檢討年金,檢視政府基金的財務狀況才能及早因應。不過,目前大家都將年金改革重點放在所得替代率,但包括退撫、勞保、勞退等政府基金運作模式改革也是一個配套。

至於政府基金運作模式改革怎麼做?施能傑說,這不是他的專業,而現在基金都是政府在管理,未來要不要專業化是重大議題,目前還沒討論到細節,但或許可以委外由民間專業經理人負責、委託民間一家公司來作,或以「行政法人」方式運作。

施能傑認為,政府基金運作模式改革有很多可能模式,每種模式都會有不同疑慮或優缺點,此議題確定會納入政府這次年金改革的修法,同步送到立法院,「未來的改革方案一定比現在透過公務機關去運作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