濁水溪變清澈…歷史上第4次 民憂台灣「有大事發生」

▲濁水溪變得清澈,不少當地耆老憂心恐有大事發生。(圖/示意圖,取自水利署官網)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春節期間,南投縣信義鄉有民眾發現,濁水溪的水質變得清澈見底,不少當地耆老就直言「恐有大事要發生了!」儘管從科學的角度,濁水溪清澈主因主要是雨量少、逕流量小,河床泥砂未受擾動、甚至沉澱,水質自然變得澄澈。過去歷史紀錄,曾有3次濁水溪變清,台灣因此發生大事;這次是第4次,許多人議論紛紛。

當地傳言濁水溪溪水若是變得清澈,代表就是有大事要發生了。根據過去的紀錄,分別發生過17世紀時鄭成功趕走荷蘭人、1945年日本戰敗離台,及2000年首次政黨輪替的3個例子。所以今年2017年又出現濁水溪變清澈,不少人擔心是否天有異象、會有大事要發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南投縣政府資料,早在清道光12年(西元1832年)《彰化縣志》中就曾記載,「水色皆黑,土人云,水清則時事有變。」(編按:指濁水溪溪水常是黑色,當地先民認為,如果水變清,世間會有大變故。)結果在同治元年(西元1862年),濁水溪水清3天,就發生了戴萬生事件,影響了3年,光緒13年(西元1887年)水清半刻,當時的台灣巡撫劉銘傳實施土地新制,卻因下屬收賄惹弊端引發民怨,施九段率眾包圍彰化城。

面對濁水溪變清的情況,經濟部水利署集集攔河堰管理中心正工程司鄭國華表示,用經驗與科學觀點來推論,溪水變清澈的主因在於「逕流量小」,河床未受擾動,才會如此清澈,只是今年的清澈程度非常罕見,才導致民眾過多揣測。

鄭國華還提到,濁水溪在平時天候測得的濁度約600NTU(1公升的水中含有1mg的SiO2或稱傑克遜)上下,洪水期則達到2萬或3萬NTU,目前測得數值僅有40NTU,溪流逕流量12.9CMS(每秒立方公尺)。因此讓溪水變清澈的主因「雨量少、逕流量小,激流變緩流,河床泥砂未受擾動與沉澱,水質才會澄澈」,而如此清澈見底的情況確實罕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