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毛球機器人能接下80%球 一台180萬訂單排到年底!

▲李克強非常關注小羽。(圖/翻攝中新網,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人工智慧圍棋程式「AlphaGo」日前在網路上連敗中、韓、日、台頂尖棋手,轟動世界棋壇,令許多人直呼「機器人的圍棋時代來臨」了!近日,成都的機器人研發公司表示,他們的「羽毛球機器人」已經開發出第二代,和一般人單打能夠有80%以上的接球率,沒經過專業訓練的人不容易戰勝。

▼李克強和小羽對打。

根據《中新網》報導,外號「小羽」的羽毛球機器人是由四川成都「四川電子科技大學」的一群1990後出生的大學生自主研發,能夠藉由識別技術判斷球的落點,以輪子移動至地點以後,用合理的力量和速度把球擊回。

小羽也在2016年引起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的關注,特別在「菁蓉創客小鎮」和小羽親自對打,一人一機打成平手。計畫的負責人研二生黃山表示,當時李克強一共發2球,機器人都有接住,「和總理切磋完以後,小羽的瞬間走紅,團隊好多人都好難適應,因為我們才20歲出頭,沒想到受到這種重視!」

▼小羽已經進化,去年將兩拍改成一拍,接球率也大大提升。(圖/翻攝微博)

黃山指出,有了名氣以後,也開始有大公司對他們提出資助,團隊人數也從10人成長至30人,現在小羽也進化到第二代,並朝著第三代前進,「小羽二代升級相當多,從以前的「雙拍客」,精簡成單拍,識別和移動的能力也都提升很多,雖然和職業選手對打還有難度,但沒有受過專業訓練的一般人很難擊敗它唷!」

▼小羽的球技仍不是職業選手的對手,但作為一般人的陪練機器,卻非常足夠。(圖/翻攝微博)

小羽的定價相當高昂,一台要40萬元人民幣(約180萬元新台幣),但仍大受歡迎,黃山表示,從去年投入市場以來,就有許多體育場館、民營企業、教育機關前來接洽,訂單已經排到今年年底,光定金就已經到帳200萬元人民幣(約900萬元新台幣),預估年銷售達到5000萬元人民幣(約2.3億元新台幣)以上。

▼小羽的陪練畫面,此時仍持兩拍的舊款,但技術已經相當不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