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備大同電鍋!服役71年 一窺「海豹」潛艦艙間

▲海豹潛艦艙間大公開。(圖/記者楊佳穎攝)

記者楊佳穎/高雄報導

農曆春節期間,國軍戰備不鬆懈,而國防部也特別在春節前夕舉行「國軍106年春節加強戰備」媒體參訪,一展國軍精實戰力。針對政府力推潛艦國造,海軍本次難得公開服役已71年的海豹潛艦艙間;沿著垂直梯一步步進入海豹潛艦,彷彿走入時光隧道,內部仍保留許多當年樣貌,而狹小空間也能體會到官兵生活的克難。

海軍春節加強戰備媒體參訪,今年安排中平軍艦擔任操演艦,配合海軍陸戰隊AAV7兩棲突擊車,完成「泛水搶灘」及「戰術挺進」,並展示機動雷達及飛彈車戰術放列,最後也公開茄比級海豹潛艦,讓國人一窺神祕樣貌。

▼海豹潛艦魚雷艙。(圖/記者季相儒攝,下同)

海豹艦為茄比二型柴電動力潛艦,原係美海軍SS-426塔克斯號,為美國賓州費城克倫普造船公司製,於1946年4月11日下水,1973年10月18日移交我海軍,並命名為「海豹軍艦」;1974年元月10日返國後,即加入我海軍服役迄今。

海軍指出,海豹艦全長306呎,高度50呎,寬度27呎,吃水16呎,續航力4500浬,有45天任務執行能力;而人員編制共82員,分別有軍官10員、士官64員、士兵8員。

沿著兩段式垂直梯一步步進入海豹潛艦,首先印入眼簾的為「前魚雷艙」,但目前海豹潛艦沒有魚雷可以使用;而由於艙間相當狹小,官兵睡覺的床鋪就在走道邊,並有上、中、下三層,經常要從他人身上爬進爬出才能進入自己的睡鋪,僅艦長寢室為單獨一床,但空間也僅有一人大小,全艦82名官兵猶如在大鐵管內生活。

在飲食部分,艦上狹小的廚房功能相當健全,還有GDU「廢物排除器」,負責船上廚餘處理,而廚房中的「大同電鍋」則最吸引目光。不過,全艦官兵共82人,飯桌則僅能擠下16人,一到用餐時間必須輪流吃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