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你的小孩長大了! 發育期惱人問題:青春痘冒不完怎麼辦?

作者:饒月娟、杜秀容、陳柏方、歐于詳
摘自:台灣廣廈《專為青春期孩子設計的菜市場營養學:4大營養師聯手解決長不高、肥胖、青春痘、發育差等所有問題!》

●精選書摘內容

解決成長發育期所有惱人問題-青春痘有如雨後春筍冒不完,該怎麼辦?

隨著生活水準的提高,現代的父母不只關心健康問題,「臉或皮膚關乎外在形象,因此近幾年爸媽帶小孩到皮膚科諮詢的比例也變得很多喔!」溫醫師的門診中更發現,「特別是青春痘的問題最多。」然而,青春痘可不是專屬於十多歲青少年的專利,「隨著發育時間的提早,甚至也有二、三年級的小學生面臨青春痘困擾呢!」

溫醫師指出,「通常在第二性徵都還沒出現時,孩子的皮膚就會產生一些變化。」而面部出油、長青春痘就是重要的參考指標。因此,即使子女沒有其他性徵,從皮膚上的改變,「就是告訴所有家長:『你的小孩長大了!』」

為什麼會長青春痘?

至於青春痘的發生,「正是因為發育中的孩子皮脂腺開始大量分泌,並且容易有角質層堆積所造成的。」當寶貝們在幼兒、兒童期時,因為皮脂線尚未明顯發育,所以,「臉上比較不會有出油現象,也幾乎看不到毛細孔。」隨著進入青春期,皮脂線也會跟著發育,假如皮脂腺的分泌實在過於旺盛,或是毛囊口被阻塞住了,「就會在皮膚來不及排除的情況之下,堆積在毛孔內形成粉刺,如果再加上細菌的作用,就會發炎,產生所謂的青春痘了。

也曾有媽媽提出疑問:「為什麼別人家的小孩不太長痘痘,而我家的孩子痘痘冒得特別多?」還有家長百思不解:「我都有叫小孩好好洗臉, 痘痘怎麼還是狂冒出來?」事實上,「體質佔了重要的因素,而不僅是衛生習慣的問題。」因此醫師也特別提醒,「清潔還是應以適度為宜,清洗過度反而會破壞臉上的保護層。

臨床上比較其他共通性的重要影響,「通常發現跟壓力及作息兩者息息相關。」學子們壓力大、作息上的不正常,導致身體代謝被打亂,同樣會透過皮膚狀況反映出來。另外,「小女生開始有月經之後,一部分人的確也會受到荷爾蒙影響,而在生理期前後長得特別厲害。

該怎麼洗臉才正確?

剛開始發育、臉部還沒有大量出油的孩子,溫醫師建議以一般的洗面乳清潔即可,「清潔最主要的功能就是把外在環境的灰塵、髒汙洗掉,所以每天早晚洗臉各一次就可以了。」要是有嚴重出油、整天都感覺臉上黏膩、老是泛油光的話,「有時候多洗一兩次也無妨, 但重點是要輕輕的洗。」

過於用力的搓洗會對皮膚造成傷害,產生皮膚問題「門診上的確看到很多案例,都是清潔方式出了問題!」醫師提醒,「如果洗臉後有乾澀、緊繃感,就代表皮膚的保護層被洗掉了。長有痘痘的皮膚因為不當清潔、受到二次傷害,「最後就會變成痘痘肌加敏弱肌。」

這時候需要特別的保養嗎?

那麼,皮膚出油情形特別嚴重的,有沒有比較好的保養方式呢?「可以使用具有抗痘成分的產品幫助收斂。」或是「隨身攜帶面紙、吸油紙吸除多餘的油脂,既不傷皮膚也能有助美觀。」而擁有混合型肌膚的人,例如額頭、鼻子的T字部位較油,兩側臉頰比較乾燥的,「除了T字部位的清潔外,洗臉後較乾燥、緊繃處,建議適當地擦一些溫和、清爽的乳液。

溫醫師同時針對很多爸媽會有的迷思提出看法,「可別以為會出油、長痘痘,就不適合使用保養品囉!」針對局部較乾燥的部位,仍需要給予局部基礎的保養。很多愛漂亮或稍懂保養的青少年男女,這時也會有使用化妝水的習慣,「其實,真正有滋潤效果的是化妝水之後所擦上的乳液。」大部份的化妝水具有收斂的功能,「擦完後反而會感覺有點乾燥。」醫師建議沒有上妝需求的年輕孩子,真正油中帶乾的肌膚只需擦一層薄薄的乳液即可。想以化妝水來達到控油的效果,「很有限,效果也短暫,不建議再多一項不必要的花費。」

要注意喔!青春痘這樣處理,可是大錯特錯!

首先,「絕對不可在臉上用力的搓揉或刷洗。」該不該把它擠出來?「假如是輕輕一碰就出來的,對皮膚不造成傷害的話,並不反對。」但若是需要出力把暗瘡擠出來的狀況,「會讓皮膚受損,將來留下痘疤,甚至會出現難以回復的凹洞。」

而充足的睡眠也非常重要,「睡得很飽雖然不見得能解決問題,有時可能是體質或遺傳關係。」但已經有嚴重痘痘問題的人,「要是睡眠不夠、作息還不正常,那鐵定是火上加油、更嚴重。」

不想變成大花臉,這樣處理才正確

基本上,「我都會建議要配合醫師建議調整成正確的作息。」溫醫師指出,皮膚有自我修復的能力,「一般的痘痘一段時間後便會自行痊癒。」不過,如果症狀真的嚴重到某個程度,像是舊的痘痘還沒好,新痘痘又接連著冒出來或是發炎嚴重時,「皮膚科醫師會開立藥物幫助緩解,第一線仍以塗抹性的藥膏為主。」假如塗抹後情形未見改善,或是皮膚狀況特別嚴重,「這時才會考慮讓孩子服用藥物。」

在藥物的功能上,由於青春痘是毛囊及皮脂腺受到阻塞而形成的發炎反應,「跟細菌引起的發炎作不同,在皮膚科我們稱作炎性反應。」而使用藥物一方面就是要減緩這類炎性作用,另一方面也能增進角質代謝、避免造成阻塞,兼有抗菌、抑菌的功效。

●使用痘痘貼,對治療青春痘有療效嗎?

至於在藥妝店很容易買到的痘痘貼,對青春痘是否有療效呢?「使用痘痘貼一部分優點是痘痘被蓋住,比較不會去拼命擠摳。」可以避免引發更嚴重的反應。不過,「正如前面所說的皮膚修復功能,輕微的青春痘即使不用痘痘貼也可以好轉。」但如果這些痘子已經變成又紅又爛的狀況時,「真的就不建議使用痘痘貼了,貼住患處可能會更惡化。」

在諮詢醫師用藥之前,「市面上含有水楊酸、果酸成分、由衛生署核可的保養品,對緩解青春痘會有幫助。」這些酸性成分保養品,對於角質代謝、控油,或是促進皮膚修復等等都有功效。很多新聞報導上因為皮膚用藥出了問題的,「大部份都不是藥物本身出錯,而是使用方法錯誤。」例如以為多擦藥會增加療效,所以過度、過量使用或是搓揉過當的行為造成。

不想讓痘痘找上門?這些食物要少吃!

溫醫師建議,「會發汗的食物要盡量避免。」青春痘是油脂分泌的結果,而「大量發汗時也會造成過量出油,容易阻塞毛細孔。」因此,添加許多酒類的薑母鴨、麻油雞,或是麻辣的食物要少吃。也有一種說法認為核果類、巧克力等等食物會引發青春痘,「雖有少數人吃了核果類、巧克力後會長痘痘,但大多人不受影響,如發現自己的確有此現象,那麼就配合自己的體質避食。」

另外,攝食過多油脂會促進皮脂分泌,造成青春痘惡化,應避免肥肉、油炸物、奶油……等。平日飲食應盡量清淡,減少攝取辛辣、油膩、刺激性的食物。家長也要注意大孩子們應避免吸菸、酒類、濃茶及濃咖啡等等飲料,這些飲食會影響睡眠品質,讓青春痘更嚴重。經常吃甜食也容易攝入過多熱量,增加脂肪堆積,同時加重痘痘危機。

營養師推薦的抗痘淨膚食材-甘藷

甘藷味道甜美,富含碳水化合物、維生素B群及鈣、鉀、鎂多種營養素之外;大量的維生素A先質-β-胡蘿蔔素,對於表皮組織的修補與復原有極大的幫助,不僅可抵抗細胞過氧化造成去氧核糖核酸(DNA)的損傷,亦有助於青春痘疤的修復。

甘藷還含有豐富的纖維素,其量可媲美蔬菜,除了有助排便的通暢,將腸內廢物排出外,亦能減少腸道膽酸降低血中膽固醇的效果,對於腸道毒素的排除很有助益。

這樣料理更美味

甘藷連皮食用的話,外皮一定要清洗乾淨,可利用舊牙刷在不規則表面仔細刷洗。再藉由烤或蒸熟方式,均相當美味,冬天熱呼呼的,不但味美又祛寒;夏季則可將烤熟甘薯冷凍,待品嘗前取出解凍回溫即可。煮成甜湯的做法,則冷熱皆宜。平常煮飯或粥時加入,可增添香氣。但患有胃病者不宜過量,以免脹氣不適。

保存挑選訣竅

應挑選形狀飽滿,表皮完整者,清洗才容易。如表皮呈黑褐色或有黑色斑點,表示已受了黑斑病菌的污染。黑斑病菌會使地瓜變硬、發苦,而且毒素無論水煮或火烤均不易被破壞,不可食用。

營養師推薦的抗痘淨膚食材-木瓜

木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攝取120公克即可達到每日維生素C建議量74%。木瓜亦含有多種植化素,如:番木瓜堿、隱黃素、β-胡蘿蔔素及茄紅素等,具有良好的抗氧化的效果,有助於皮膚組織的修補與促進復原的功效,由中醫的觀點認為木瓜有潤澤肌膚的效用,因此,長面皰時,吃些木瓜可以幫助它好得快些。此外,木瓜含水溶性纖維,可促進腸道蠕道,幫助排便順暢,減少身體毒素的累積。如果再加上牛奶,促進排便效果更佳。未成熟的青木瓜含有木瓜酵素,可以幫助蛋白質分解,烹調時加入肉品燉煮,可幫助肉質軟化,減低胃腸負擔有助消化。

這樣料理更美味

木瓜常溫下置放成熟後肉質軟嫩,建議攝取120公克約一碗份量。夏日製成冰涼木瓜牛奶汁,或依個人喜好添加其他水果均可。而未熟成的青木瓜則可製作涼拌口味,經去皮刨絲後,加入少許鹽稍微使勁抓出脫水軟化,接著記得須再以冷開水沖掉多餘的鹽份,以免口味過鹹。製作青木瓜排骨時,建議先將排骨上多餘的脂肪去除,將青木瓜清洗後切開,放至湯裡與排骨同熬至軟熟,起鍋前再加鹽調味即可。

保存挑選訣竅

台灣四季都產木瓜,夏秋是木瓜盛產的季節。購買時應選擇表皮光澤、黃綠顏色,如外皮有一層均勻果粉更佳,表示較為新鮮。木瓜須置於常溫下熟成,果蒂轉為黃色,輕按周圍已軟化才適宜可食用。

營養師推薦的抗痘淨膚食材-胡蘿蔔

胡蘿蔔屬於熱量較低的蔬菜類,但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及纖維素。其中β-胡蘿蔔素含量為蔬果食物之冠,能在人體內轉化為維生素A,不僅能控制皮膚皮脂腺分泌、減輕表皮細胞脫落與角化的作用,亦可預防夜盲症 ,對生殖、成長發育、免疫力也有助益

它也具有抗氧化的效果,能避免脂肪沉積在血管裡、避免血管硬化,有助改善血壓、預防心血管疾病及抗癌。全年都能買到,加上烹調方式變化多,榨汁、炒食、煮湯等等,是家庭必備的方便食材喔!

這樣料理更美味

將表皮清洗乾淨、帶皮食用,營養價值更高。當中的β-胡蘿蔔素為脂溶性的營養素,適合與油烹調拌炒,如紅蘿蔔炒蛋、與肉類一起燉煮、炒食;或是加入含有油脂的堅果類一起食用,均有助提升吸收效果。胡蘿蔔汁在空腹情況下,β-胡蘿蔔素幾乎無法吸收,建議於餐中或飯後飲用。

保存挑選訣竅

選購時摸起來質地硬實,表皮光滑清潔、沒有斑痕,根形完整挺直者較佳。如果需要長期保存,先用白報紙將胡蘿蔔包起來,再放進冰箱冷藏,約可保存1個月。雖然冷藏保鮮可耐久存放,但存放越久,營養成份會隨時間而損耗,應酌量採購。

只要青春不長痘的5種營養關鍵密碼

預防青春痘除了注重清潔保養之外,清淡的飲食習慣也是必要條。而飲食中的營養素-鋅及維生素A具有控制皮膚皮脂腺分泌、減輕表皮細胞脫落與角化的作用。

水分:同時青少年也應增加水分攝取來幫助新陳代謝,以預防、減緩青春痘的發生。建議每日飲用2000 c.c.以上,以白開水、清茶最好。

維生素B群:維生素B2具有防治脂溢性皮膚炎發生的作用;維生素B6是脂肪代謝中必需的輔酶重要成分;維生素B1有幫助消炎的作用。因此,多吃一些富含維生素B群的食物,對於預防和減少青春痘的發生有助益,在雞肉、牛肉、(瘦)豬肉、蛋類、黃豆、乳製品……等都可攝取到。

鋅:富含鋅的食物如牛腱、牡蠣、帶殼海產、小魚乾、豬肝、黃豆……等,有助於痘痘的組織修復

膳食纖維:膳食纖維有助排便通暢,使腸內廢物與毒素排出。高纖食物如雜糧飯、蔬菜、水果,每餐建議攝取雜糧飯與半碗以上的青菜,點心時間食用水果為佳。而黃綠色蔬果還能提供豐富的胡蘿蔔素來源。

維生素A:含維生素A 或胡蘿蔔素的食物,也有養護皮膚的好處,如豬肝、黃綠色的蔬菜或水果等。



★本文經台灣廣廈出版社授權,摘自《專為青春期孩子設計的菜市場營養學:4大營養師聯手解決長不高、肥胖、青春痘、發育差等所有問題!

★別讓家中孩子錯失黃金發育期!!只要吃對關鍵食材,不僅能長高、豐胸、變美,體力、腦力、健康力,也全部提升!

您有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嗎?《ETtoday東森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父「報失蹤」尋她 家暴受害者哭

超靈驗!醫院守護神在哪裡?

兒童幾歲可以獨自在家?

白肉底生黑糖娃!新生兒膚色黑是因為...

4M寶寶愛握拳 媽咪一定要注意

衣服沾到殘膠摳不掉 簡單1招立馬搞定!

寶寶睡覺發出鼾聲 媽咪要多留心

孕婦抱小孩的兩種危害不得不關注

醫生,我的小孩大便裡怎會有血?

每年要長高5cm!三個關鍵期錯過就沒了

穿新鞋搭髒襪?淘汰襪子的5時機

陪孩子度過7歲叛逆期的4句話

人生第一份禮物 寶寶臍帶別急著丟

寶寶睡著就笑了 原來是這樣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