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群無人機」體積小會思考 美國防部:贏過中國的關鍵

▲與戰鬥機相比,無人機體型非常小,可以躲過防空系統。(圖/翻攝自美國國防部/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國防部於當地時間9日宣布,去年10月成功測試微型無人機群,「Perdix」無人機可用於偵察任務,翼展只有30公分,便於躲避防空系統,而且就像鳥群一樣共享大腦、協調決策,「每一架都能任意加入或退出。」對此,國防部長卡特(Ashton B. Carter)強調,這項創新讓美國領先對手。

美國國防部近年來積極測試無人機群,3架F/A-18大黃蜂戰鬥機去年10月在加州順利發射103架「Perdix」,秀出集體決策、編隊飛行和自動修復的能力,尤其每一架都不是預先排程,因此能夠視情況調整策略,「Perdix」像是自然界的鳥群一樣,共享決策、互相協調行動,「無人機之間隨時都在進行通信與協作」,而且隨時能夠流暢地加入、退出團隊。

▼無人機隨時都在溝通協調,找出最優策略。

卡特更表示,這是尖端科技的重大創新,足以讓美國領先對手;英國智庫「皇家聯合軍事研究所(RUSI)」研究員金塔納(Elizabeth Quintana)認為,廉價的小型無人機是對抗防空系統的利器,儘管中國在這個領域展現強大能力,關鍵就在於誰能超越誰。

「Perdix」最初由麻省理工學院設計,2013年由國防部接手強化,這次測試的無人機以3D列印技術大量生產,價格低廉,但是卻能更安全、精準地完成偵察任務,被美國國防部視為「空前的創舉」,也是勝過中國的關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