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溫和查亂漲價!「新法一點都不亂」 徐國勇提物質不滅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勞基法》「一例一休」上路後,引發漲價、人力不足的副作用,公平會已啟動「防制人為操作物價專案小組」查亂漲價。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表示,今年通貨膨脹壓力「相當溫和」;勞動部長郭芳煜也說,新法上路一點都不亂。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更提出「物質不滅」定律。

▲央行總裁彭淮南說,預期今年通膨率約在1.26%至1.46%間,「還是在可以接受範圍內,通膨壓力相當溫和。」(圖/示意照/記者張一中攝)

行政院4日召開「行政院對當前物價問題回應記者會」,包括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勞動部長郭芳煜、經濟部長李世光、央行總裁彭淮南、公平會副主委邱永和、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及國發會副主委龔明鑫都出席。

新法剛剛上路是不是有一點亂?我跟各位報告一點都不會亂。」郭芳煜表示,新法上路後的調適期間,第一季會以宣導為主,第二季以輔導為主,第三季才會進行嚴格檢查;他說,但此期間若有刻意或惡意違反規定的申訴案件,勞動檢查仍會入場執行,相關諮詢專線為0800-085151,檢舉、申訴可打1955。

▼央行總裁彭淮南說,預期今年通膨率約在1.26%至1.46%間,「還是在可以接受範圍內,通膨壓力相當溫和。」(圖/示意照/記者張一中攝)

彭淮南指出,近年來台灣物價上漲率低且穩定,國內主要機構對今年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預測值的中位數為1.06%,加上《勞基法》實施後,可能使CPI年增率增加0.2至0.4個百分點;他表示,預期今年通膨率約在1.26%至1.46%間,「還是在可以接受範圍內,通膨壓力相當溫和。」

工總秘書長蔡練生近日批評,一例一休是勞工、僱主、消費者三輸的「爛蘋果」政策。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提出「物質不滅」定律,不會有所謂的三輸;他說,今勞工的工資、工時跟企業的獲利,加起來一定得到共同數字,如果工時減少而導致勞動成本增加,「而它漲價的話,那這個漲價不就把工時減少的部分給彌補了嗎?」

徐國勇說,「我們知道自然科的質能不變,那我們在社會企業裡面也是一樣,那今天如果我們勞工的假期增加,薪水增加,那就是企業利潤要減少嘛,那如果企業的利潤減少,他能夠自行吸收,不多的話,怎麼會有影響?」

公平會副主委邱永和指出,因應周休二日實施,該會已啟動「防制人為操作物價專案小組」,持續關注重要民生物資價格的變化;若有明確事證,發現業者藉機聯合抬高價格,違背《公平交易法》,將加以嚴處。邱永和說,若業者僅是因應周休二日反映成本而各自調整價格,該會將尊重市場機制。

▼行政院說明一例一休漲價因應措施記者會,部會首長一字排開。(圖/記者張暐珩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