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曝夥伴式「空中加油」 遼寧艦同時用3起飛點放飛殲-15

▲中國官媒報導首度曝光了殲-15艦載機具備夥伴空中加油能力,並亮相夥伴空中加油吊艙。(圖/翻攝自大陸網站,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遼寧號航母編隊從12月23日開始,進行連續跨海區訓練和試驗任務,標示著中國航母作戰群的體系化日益完善,遼寧艦已經具備初始作戰能力。同時,中國官媒報導也首度曝光了殲-15艦載機具備夥伴空中加油能力,並亮相夥伴空中加油吊艙,表明中國海軍航空兵可加大作戰半徑和戰場持續能力。

據了解,殲-15戰機配用的夥伴加油吊艙內有一個小型空氣渦輪機,用於驅動供油泵,該吊艙供油速度較大,加油速度達2300升/分,相當於1.78噸/分,為一架半油狀態的殲-15加滿油,只需要2分多鐘

夥伴加油對於殲-15尤其重要,作為重型艦載機在艦首的1號和2號起飛點(短點105米)的最大起飛重量為28噸以內,使用3號(遠點195米)起飛點能夠重載起飛,最長滑跑距離為195米,最大起飛重量可以達到29.9噸。為了達到相應的起飛速度及保證安全起飛,殲-15很可能會無法滿載滿油起飛,如此一來嚴重影響艦載機效能的全面發揮

也就是說,若沒有了夥伴加油技術,殲-15只能位在遼寧艦甲板中後部的3號起飛點起飛,以每隔3分鐘一次只能放飛一架計算,放飛8架的攻擊波需要半小時左右,這段時間的耽擱在海戰中將造成致命的危機。而使用了夥伴加油,遼寧艦便可同時使用3個起飛點連續放飛戰機,大幅度壓縮攻擊波編隊的等待時間

當然,夥伴加油技術最明顯功效還是用來救命。由於航母甲板面積有限,艦載機降落時需要長時間排隊。當航母出現降落失誤或甲板小事故,艦載機的空中排隊時間會被延長,嚴重會導致燃油耗盡墜入大海,此時就需要夥伴加油機起飛為艦載機緊急加油,發揮「雪中送炭」的作用。

▼遼寧艦在黃海某海空域開展訓練任務,並首度實施「全甲板放飛」,過程中連續放飛13架艦載戰鬥機,並完成空中訓練後又全部著艦。(圖/翻攝自中國海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