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黃梧桐葉灑滿人行道 上海「落葉不掃」增添文藝氣息

▲上海徐匯區實施落葉不掃,營造出文藝氣息的街道。(圖/翻攝自《新華網》,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上海市今年起將落葉的景觀道路從12條新增至18條,是希望將梧桐樹落葉作為風景的點綴,從環境整潔到環境美化,塑造出具文藝氣息的優美環境。22日普陀區已在花溪路和桐柏路兩條落葉景觀大道實施「落葉不掃」,徐匯區7條景觀道路則是在26日跟進。此項活動引來廣州媒體讚揚,希望廣州也能從中學習。

照片中,熙來攘往的人行道上,金黃的梧桐落葉灑滿街,人們坐在露天咖啡館一邊喝著下午茶,一邊談天說地;另一邊,還有許多人腳踩著黃澄澄的落葉,在歷史建築前的街道漫步,有種異國風情的感覺。

綜合陸媒報導,當初之所要推動這項活動,是想利用落葉,為歷史性的街道增添一點色彩,徐匯區武康路段規劃師沙永傑介紹,「除了文藝情懷和優美的環境,梧桐樹的由來與空間佈局,恰恰能反映出城市歷史的演變流轉。即使道路兩旁仍是菜地,有了這些梧桐,就感受不到鄉土氣,而是海派風情。」

另外,對於有人質疑不掃落葉,會因為環境潮濕加上路人的踩踏,使其和垃圾混雜一起,環境反而更髒亂,對此,相關單位也強調,這邊的「不掃」不是真的置之不理,而是每天傍晚才清掃,確保無隔夜,或沾上垃圾的落葉致流路面。

這項運動的成功,也帶給廣州許多啟發,報導中指出廣州四季常青,冬天大面積落葉樹種不多,也並非沒有,但因為在環衛部門認知裡「落地的就是垃圾」,所以每次遇到集中落葉,未待滿地金黃,就已經被辛勤的環衛工人早早清理乾淨了,有導提到,希望廣州能學習上海,跟進舉行「落葉不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